南航表彰紧急救助和田断臂男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2021-05-15 16:58: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南宣)生命至上,大爱无疆!5月14日,南航集团在广州隆重举行“生命至上 大爱无疆”表彰大会,紧急救助和田断臂男孩的CZ6820航班机长、乘务长等12人和南航新疆分公司分别被授予南航集团“生命至上 大爱无疆”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向航班上全程看护男孩、曾担任外科主治医师的乘客董先杰,赠送南航终身荣誉金卡。

通讯员供图

“我想告诉人们,所有的一切都是‘人间值得‘”

4月30日晚,和田7岁男孩被拖拉机皮带轮绞断手臂,情况危急,一场跨越1400公里、历时七个小时的生命接力赛随即拉开帷幕。南航迅速决策“二次开门”,为断臂男孩抢回救治黄金时间,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男孩最终手臂顺利接回,第一期手术圆满成功。5月1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授予南航新疆分公司运行指挥部“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授予南航乘务长赵燕获得“新疆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能够生活在温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生活在团结和谐的大美新疆,能够在航班落地当天听到小男孩接臂成功的消息,我想告诉人们,所有的一切都是‘人间值得’”。表彰会上,南航CZ6820航班乘务长赵燕作为这场生命接力赛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代表发言,现场气氛隆重热烈。

赢得生命接力赛得益于南航有一套完整应急管理体系

作为新疆主基地航司和最大承运人,南航不讲条件、不计代价,指令当天最后一趟和田-乌鲁木齐航班延后起飞、返回廊桥接运断臂男孩,充分体现了南航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央企担当。机长争分夺秒争取宝贵时间、乘务长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照料男孩......组织一切可以组织的力量,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资源,南航最终实现航班提前17分钟抵达乌鲁木齐,断臂男孩第一时间被送上了救护车,彰显了命运与共、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

据介绍,能赢得这场生命接力赛,还得益于南航拥有一套完整的应急管理体系。当发生旅客突发疾病急需救治的情况,南航会第一时间启动相关应急机制,并给出救治旅客的最佳方案。如2017年11月3日从纽约飞往广州的南航CZ600航班上,一名旅客出现了休克现象。南航机组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航班紧急备降冰岛,成功救治旅客。

通讯员供图

为“生命速递”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崇高理念

“感谢党和国家的关心,感谢南航的帮助,南航亚克西!”断臂男孩家属略带口音,在远程视频中终于露出久违的笑容,表彰会现场响起阵阵掌声。为救助断臂男孩,南航突破常规“二次开门”,为断臂男孩打开了温暖之门、爱心之门、生命之门。这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有力诠释,是“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具体行动。

秉承“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真情服务”理念,南航一直坚守初心,不计代价参与生命守护,为“生命速递”。2016年,南航已公布南航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保障的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95539,及现场柜台办理转运保障机制。旅客通过95539应急电话提供航班运输信息和运输所需的材料证明后,南航将随即协调机场安检部门建立快速安检通道协助旅客快速登离机等。旅客也可以在出发当日向始发站直接部门申请,旅客没有申请时限,95539应急电话可随时办理。

大爱有“疆”温暖亿万国民

“没有一个旅客们提出‘为什么’,‘我不愿意’,更让我感动的是,一名旅客主动表明医生身份,可以协助我们照顾病患旅客。”乘务长赵燕说。飞机决定滑回时,101名乘客都表示理解支持。在90分钟航程中,曾担任外科主治医师的乘客董先杰先生主动提出全程陪伴看护。男孩下机后,客舱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这些都彰显出各族群众手足相亲、互帮互助的和谐关系。故事的背后,蕴藏着民族团结的坚实力量。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接力中,南航阳光南航、责任央企的良好形象,南航、机场、空管、医院等多个环节的接力救援,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充分展现出大爱无疆、大爱有“疆”、大爱在疆的满满正能量。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集中报道,全网累计曝光量超过15亿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