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现两千年名城,走进越秀公园地铁站考古展
2021-05-15 16:58: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陈子昕 张惠映)你还不知道现在坐地铁也能看到考古发掘的展品?2021年5月15日至6月11日,“名城广州两千年——南越国宫署遗址及文物主题展”在广州地铁二号线越秀公园站站台长通道展出。这是广州地铁联合南越王宫博物馆、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首次将考古成果搬进车站,方便市民更直观地看到广州城市中心考古的丰富成果,也更真切地感受广州悠久的城市历史。

市民驻足观看展品。通讯员供图

本次展览以考古关键柱为切入点,讲述南越国宫署遗址的考古故事,通过大量的考古老照片和文物图片介绍南越国宫署遗址的考古发掘成果,包括珍贵遗迹和大量文物,同时运用手绘图画的形式,为市民解读晦涩难懂的考古知识和考古过程,解密广州两千年来不变的城市中心。记者在越秀公园站展览现场看到,除了长贴画,还设置了实物展示区,展出的是由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传承人封伟民先生创作的1座“地层关键柱”及5块“瓦当”,不少市民经过时都会驻足观赏细品。

据了解,在展览期内,主办方还配套推出了互动活动,一是市民可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社交平台发布分享本次展览的图片及感受,并凭发布页面到南越王宫博物馆免费领取主题明信片一张,限量供应,先到先得;二是将举办两场专业导赏及拓印体验课程,让广大市民可以切身感受考古遗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体验文物拓印的乐趣,详情可关注广州地铁和南越王宫博物馆的微信公众号推送。

越秀公园站考古展现场。通讯员供图

广州地铁表示,近年来一直致力打造“地下文化长廊”,将多元文化艺术元素融入地铁车站环境,先后与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广州博物馆等单位合作举办了“外销扇”“广彩瓷”“通草画”文化展,通过多种方式传播历史文化和岭南文化,让市民在搭乘地铁的过程中感受更多元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