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茂高速预计6月中旬建成通车
2021-05-15 16:17:5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 岳路建)红旗招展,李果飘香!5月15日上午,茂名信宜市近万名干部群众及高速公路建设者,在云(浮)茂(名)高速开展“和谐之路万人行”徒步活动,抢先感受即将通车的云茂高速。据云茂高速党支部书记曾健雄介绍,项目路面已全部完工,有望于七一前通车,以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云茂高速钱排互通,不远处就是地方三华李产业园。通讯员供图

果农期盼高速通车

“以前,我们钱排的三华李运送到珠三角地区需要5、6个小时,等云茂高速开通了,只需要3个多小时就能到,运费成本省了不少,我们的收入就更多啦!”钱排镇的凌妡童是位“90后”果农,去年她回到钱排镇,开展电商创业。

5月15日,茂名信宜市年度的三华李品果节开幕,三华李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宣布正式开园,吸引了近万名商户、群众以及游客前来参加。果农们特意制作悬挂了横幅——“云茂高速,助力钱排三华李香飘四海”。

三华李是带动钱排镇奔康致富的“黄金产业”,这个占地450亩的三华李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就设在云茂高速钱排站附近500米处。产业园以三华李种植加工为核心,园区规划了仓储物流、电商平台等多个项目,可辐射带动周边群众30万人以上,加快沿线乡镇经济发展。

凌妡童的电商直播已"吸粉"近20万,通过这个平台,信宜的三华李和众多土特产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对于云茂高速即将通车的消息,她开心地说:“通过云茂高速,我们的农产品能更好、更快地走出大山,也会吸引更多的开发商到钱排投资,以后的生活肯定越来越好啊!”

信宜市有关负责人表示,云茂高速通车后,将极大促进沿线地区的经贸往来,有效降低地方农产品运输物流成本,进一步带动地方自然资源、特色农业和生态旅游发展,助力地方乡村振兴。

云茂高速预计6月中旬通车,图为项目独石特大桥。通讯员供图

预计6月中旬全线通车

行驶在云茂高速,目前路面标线、护栏已完成施工,还有部分工人在吊装龙门架、调试ETC设备、安装道路标志标牌。云茂高速总经理韩富庆表示,该高速计划5月底完成交工验收工作,预计6月中旬全线通车。

云茂高速项目起点位于云浮罗定市围底镇,终于茂名高州市荷花镇,全长约130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曾健雄介绍,信宜至罗定原本所需2个小时的路程,云茂高速通车后将缩减至1个小时,从钱排到广州可节省2到3个小时,“可以预见,云茂高速将成为沿线群众的富强之路、腾飞之路、幸福之路。”

截至目前,云茂高速项目收费、路政等人员已到位,正在开展业务培训工作,全力以赴迎接项目通车。通车后,将结束信宜市东部山区无高速经过的历史,将进一步完善粤西山区交通条件和优化粤西山区发展环境,对促进沿线地区国民经济发展、引领粤西山区实现长足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云茂高速金林隧道反光环和拱顶诱导标。通讯员供图

特写:

隧道会"发光"行驶更安全

行经金林隧道,隧道入口洞顶上的银杏叶画让人耳目一新。一路穿行,在车灯照耀下,隧道内的反光环、拱顶诱导标柔和又清晰。隧道入口的壁画,除了银杏叶,还有竹子、梅花、荷花,信宜钱排的名片“李花”十分显眼,让人赏心悦目。

行驶在高速公路,进入隧道尤其是较长隧道时,内外环境的光感差导致驾驶者的出现盲视现象,而传统的照明灯具缺乏人眼敏感的光波,影响驾驶者的可视性,产生不舒服的驾驶体验,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据曾健雄介绍,云茂高速积极探索新方法、新技术,在隧道道路轮廓标、反光环、拱顶诱导标等引入多功能储能式发光涂料。多功能储能式发光涂料由稀土及纳米材料经制备而成,具有增光增亮、延时发光的效果,且所释放的光谱波长属于人眼敏感波长,可提高人眼在照明环境中小物体的可视距离,减少盲视现象,有效提高隧道内行驶的安全性,降低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