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精选层再融资新规出炉
2021-05-15 16:59: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5月14日,证监会就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公司股票发行特别规定(试行)公开征求意见,满足精选层公司持续融资需求,规范精选层公司再融资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具体来看,发行方式多元,精选层公司可以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也可以向特定对象发行。发行要求适度包容,挂牌期间存在部分规范性瑕疵的,可以在相关情形解除或消除影响后发行融资。发行机制灵活,向特定对象发行不强制保荐承销,同时引入了授权发行、自办发行等机制,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新规明确了发行条件及要求,合理约束发行数量。要求发行人单次发行数量原则上不超过总股本的30%,本次发行涉及收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或向原股东配售股份的除外;发行人向原股东配售股份的,拟配售股份数量不得超过配售前股本总额的50%。

同时,发行人要合理确定募资规模。要求发行人结合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等充分披露对外募资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对于存在大额财务投资等情形的,要求中介机构审慎发表核查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