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亚洲科学理事会大会在广州召开
2021-05-14 09:15: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齐华伟 罗瑞娴)5月13至15日,第二十届亚洲科学理事会大会在广州南沙举行。大会由亚洲科学理事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大会以“新材料时代:为可持续发展社会而创新”为主题,深入讨论可持续发展与材料创新,推动亚洲实现跨国界、跨学科、跨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更好融入世界科学网络、共建全球科学发展共同体。

九个主旨演讲六场分论坛聚焦新材料

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香港城市大学原副校长吕坚院士、霍尼韦尔公司PMT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Gavin Towler院士、世界材料论坛副主席Victoire de MARGERIE教授、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马来西亚大学K Sudesh KUMAR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院士、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院士、东京大学执行副校长兼当代日本研究中心主任Sawako SHIRAHASE教授九位嘉宾,分别从新冠疫情对社会的影响、培养可持续社会的下一代领袖、碳中和目标下的材料创新、可循环经济与环保材料、原子制造与纳米新材料、面向可持续发展的降解材料、量子计算应用的拓扑材料、生物与信息融合技术的材料创新、老龄化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九个方面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今年是亚洲科学理事会成立20周年,也是继2008年在中国青岛举办大会后,第二次在国内举行。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洲科学理事会认为南沙已具备了科技创新要素集聚的条件,所以选择把此次会议放在南沙召开。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首届大湾区科学论坛将于今年12月6日在南沙召开,同时,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也将落户南沙,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南沙将成为重要一环。

谢明指出,目前南沙正从大湾区的地理几何中心发展成为交通中心、创新中心、金融中心和产业中心,正是由于南沙具备了这些众多优势,除了大湾区科学论坛,还包括CNBC全球科技大会等全球范围内的高端科学论坛都在南沙召开。未来,将会有更多的高端的学术会议在南沙召开。

南沙百年科学城打造国家原始创新发源地

据了解,2020年以来,广州市南沙区积极构建“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全链条创新发展体系,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技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能力不断凸显,高端创新人才不断集聚,创新综合实力持续跃升,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培育,实现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零的突破。

目前,南沙“1+1+3+N”科创平台体系建设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其中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的南沙科学城已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明珠科学园启动区5个项目已于2020年11月全面开工,预计到今年底,国科大广州学院部分多层建筑和力学所广天院总装总测实验室将实现封顶,到2023年底整个启动区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冷泉生态系统研究装置、动态宽域高超声速风洞、极端海洋动态过程多尺度自主观测科考设施3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用地、立项申报等前期工作已落实,预研项目已于2020年8月底开工,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软基处理、基坑施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