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交集团客轮公司“红联水岸”树新风
2021-05-13 19:2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何淑怡)近日,广州公交集团客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客轮公司”)与一汽巴士公司联合推出了“红动羊城”党史文化水陆研学行,依托“公交+客轮”形式,让市民群众立体体验独具广州特色的红色线路。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客轮公司积极探索“红联水岸”党建品牌建设,将党建工作进一步融入珠江、融入企业、融入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为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创造条件。


“听见花开”主题船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其中,成为红色打卡点。通讯员供图




“珠水百年·绿岛明珠”生态文旅航线开通。通讯员供图




石围塘素质拓展基地“海陆奇袭”研学活动。通讯员供图




在红色教育主题船上开展党建活动。通讯员供图


以码头为依托,打造红色驿站

近年来,客轮公司进一步加强码头党群服务站建设。在党建引领下,客轮公司突出码头乘客服务功能,不断强化码头服务环境等软实力的提升,陆续对堑口(一劳大旧址)、省总(海珠广场)、天字、中大、鱼珠等多个码头进行了环境微改造,在码头候船室增设了母婴和图书等功能区域。

在母婴区,冰箱、微波炉、沙发椅、桌子、母婴专用护理台、洗漱台等一应俱全,环境整洁舒适,满足了哺乳、育儿群体对母婴设施的需求,为女职工以及市民乘客提供人性化的贴心关爱。

在图书区,上百册图书可供市民乘客阅览,积极引导市民乘客“好读书、读好书”,打造健康向上的氛围,让大家候乘时光更加充实。

以船舶为载体,传承红色基因

随着全域旅游和文化融合发展,客轮公司通过加强“红联水岸”党建品牌建设,善用珠江沿岸红色文化、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工业文化等资源,塑造好水际线,全方位展示广州云山珠水、吉祥花城的无穷魅力,提升“珠江游”的体验度,先后开通“珠水百年·水上茶居”珠江流动茶市、“珠水百年·绿岛明珠”生态文旅、百里珠江·水上画廊——“莲花山之旅”等“珠江日游”航线。

新航线的开通,为珠江游注入创新活力;主题船舶的启航,为珠江游传承红色基因。2019年以来,客轮公司就探索红色文化融入船舶,此前结合红色漫画内容打造了“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书”红色教育主题船,服务学习团体乘客超万人次,受到广泛好评。

2021年,客轮公司结合广州博物馆“从黄浦潮到珠江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展览主题,以“听见花开”“花城看花”两艘主题船为载体,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其中。船身内饰展示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并辅以多媒体互动的方式,船舱顶层更是贴心地设置了留影用的红色打卡点。乘客在船舱内可以沉浸式感受党史文化。

以珠江为场地,开拓红色研学教育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珠江承载着广州两千多年的历史底蕴,孕育了丰富多彩的岭南文化,客轮公司以珠江为场地,以优质的船舶码头资源进行红色研学开发。2018年以来,客轮公司充分利用珠江沿岸的特色旅游资源优势,推出形式多样的青少年活动,如“友爱在客轮”系列活动之“童画珠江,爱心扬帆”“TONG”爱母亲河、珠江小卫士等主题活动,通过绘画、手工作品宣传环保理念。

2019年,广府文化号主题船、加菲猫主题船、航海体验馆主题船相继亮相,客轮公司结合主题游船自身特点,推出多种类型的研学航线,使得集体出游与趣味教学两不误,游船提供教学场地、水上安全教育,并与珠江两岸的博物馆、景点串联,形成水陆联游。如以十三行博物馆和黄埔古港为连接点的海丝商贸文化研学线路等,让游客走访璀璨多元文化史迹,感悟广州的开放与包容精神。

据悉,客轮公司还针对石围塘素质拓展基地增加了“海陆奇袭”等主题水陆联动产品,感受不一样的水陆联游体验。2021年,客轮公司和一汽巴士公司联合推出了“红动羊城”党史文化水陆研学行活动,活动依托“公交+客轮”,开展党建活动、红色互动体验,让市民群众立体体验独具广州特色的红色线路。

另外,客轮公司还致力打造“客轮讲解服务队”,先后与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广州博物馆等单位共建,开展志愿讲解服务,进一步推动广州珠江文化传播和红色阵地的联动合作,不断深化红色教育新内涵,为“红联水岸”党建品牌树立服务新风。

接下来,客轮公司将从业务发展、文旅融合、企业担当三个维度,将“红联水岸”党建品牌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如开通“广州红”主题航班;开发“珠水流金”系列研学课程,以创新的水陆联动形式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适切的教育内容和真实的研学场景;通过“进社区、进校园”等方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等,从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广大市民乘客提供更加安全、舒适、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