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消防救援站在河源揭牌成立
2021-05-13 18:31: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粤消宣)记者从广东消防部门获悉,5月13日上午,广东省河源市粤赣高速公路热水服务区消防救援站正式揭牌成立。

通讯员供图

据悉,河源是广东东北部交通枢纽,粤赣高速北起和平县上陵镇、南至源城区埔前镇,路段全长136.1千米,是车辆交通事故和火灾事故频发路段,石坝至热水路段是节假日全国十大堵点之一,历来交通事故多发。消防水源紧缺、出入口少、掉头难等诸多不利因素都给高速公路事故救援增大了难度,一旦因事故发生拥堵,城市消防站救援力量很难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开展应急救援,耽误最佳救援时间。

河源市热水服务区消防救援站的成立,适应了河源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灾害事故特点,填补了高速公路无专业消防队伍的空白,有效缓解“远水解不了近渴”的被动局面。目前,河源市热水服务区消防救援站编制执勤消防员6人,执勤消防车2辆,承担粤赣高速公路(河源至江西段)的火灾扑教、抢险救援、防火巡查和宣传培训练等消防任务,切实打通消防救援“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