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经济”迎来巨大空间,哪些行业将明显受益?
2021-05-13 18:08: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 近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超2.6亿。人口老龄化及养老已成为一个避不开的话题。更有数据统计,目前中国养老商机约为4万亿元的规模,到2030年有望增至13万亿元。因此,无论从商机角度,还是老年人的需求,“银发经济”都已成为各路企业关注的“新风口”。

休闲旅游:OTA发力布局“老年游”

国家老龄办和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中老年人旅游消费预计在2021年超7000亿元,2016~2021年平均增速将达23%,在此之中,新兴市场潜力不容小觑。

“一边是巨大的市场需求,一边却又是老年群体的特殊性。”同程旅游华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老年游存在保险体系上有缺失、高龄长者几乎没人愿意承保、服务体系不健全等几大痛点,因此业界对快速增长的市场既爱又怕,还是以观光型产品为主。

目前,携程、同程及途牛等OTA(在线旅行社)都有布局老年旅游业务。其中,携程是较早进入这一市场的OTA,如今已有近10年了。

记者注意到,携程设计了针对老年群体的“爸妈放心游”。据悉,携程从一开始主打“舒适轻松”,到强调“安全和服务”,之后又继续升级,围绕老年用户对玩法、社交、精神的新需求进行升级,同时通过与专业保险公司、救援服务公司的合作来解决市场空白。

另外,同程在2016年左右也推出了中老年旅游品牌“百旅会”,切入老年游细分市场;途牛旅游网官网也有“乐开花爸妈游”的旅游产品。记者在其官网上看到,这类产品将根据老年群体来定制,一般为20人内的小团。

“如何进一步提高老年旅游的品质,在旅游的同时满足老年人精神层面的追求是设计规划老年人旅游产品的出发点之一。”上述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称,老年游近年来还呈现以下几个特征:地域集中性强、短线游比重大、费用来源多样化、休闲养生受青睐、中意淡季出游、深度体验游获青睐、出游同伴选择范围小。

为此,同程旅游则将观光与休闲结合起来,引导老年游客逐步转化为接受休闲游的模式,还专门对游玩的线路进行了老人定制化处理、配备随团医生等。出游行程安排得比较缓慢休闲,以适应老年游客的生理和心理特点。 

养老社区:“医养结合”成主要方向

近年来,养老社区逐渐流行,背后也出现了不少“推手”。而这其中又以房地产商和保险公司为主,比如恒大地产、保利地产、远洋集团等都有布局养老地产项目;泰康人寿、新华保险等多家险企也已在十余城市规划高端养老社区项目。

粤园外观,更像是一座老年人专用的五星级酒店。受访者供图
泰康之家·粤园的活动室。受访者供图

其中,“医养结合”也成了养老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据新三板在线研究院分析,由于开展生活照料服务和医疗服务均要投入大量的配套资源和具备相关资质,很多养老机构难以同时兼备,医养集合模式也成为了公司差异化竞争优势。

比如,泰康开发的养老项目“泰康之家”就在这方面打造出了自己的优势。据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泰康健投CE0刘挺军介绍,2007年,泰康开始进行养老产业探索,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13个城市投资建设医养融合社区,可提供养老及护理床位近2万张,每个社区均配建康复医院。

“一是投资建设医养基础设施;二是探索医养融合模式。”刘挺军表示,在建设养老社区之初,泰康便开始探索自己的“医养融合”模式,创新实践“一个社区,一家医院”,在养老社区配建以康复和老年病为特色的医院。

在医疗方面,泰康战略控股南京仙林鼓楼医院,投资拜博口腔、和美妇儿,下一步又将在武汉和成都将与国内外顶级医疗机构打造华中医学中心和西南医学中心。截至目前,泰康在医疗和养老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资金超过200亿元。

另外,房地产企业中的恒大、保利等也在打造“医养结合”。比如,恒大推出的项目“养生谷”运用“一站式”医联体模式,整合了国际国内优秀医院、养老院等资源,由博鳌恒大国际医院、全国三甲医院以及养生谷配备的恒和医院组成的恒大“医联体”分级诊疗联动系统。 

智能设备:给居家养老插上翅膀

“智能居家养老”也是新近流行的一种养老概念。比如通过无线传输,血压检测仪、脉搏手表等能将所测量的数据直接传送到所属医疗服务中心的老人电子健康档案。一旦出现数据异常,智能系统会自动启动远程医疗,必要时上门进行医疗服务。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目前我国的慢性病患者已超过3亿人,慢性病致死人数已占到我国因病死亡人数的80%,导致的疾病负担已占到总疾病负担的70%。因此,老年人、失能及半失能者在慢病管理、医疗服务等有着极大需求。

中投证券分析,这也推动了健康管理可穿戴设备、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养老监护设备、家庭服务机器人等的发展。至今,多家上市公司已专注或布局智慧健康产业多年,在产品研发上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如鱼跃医疗、理邦仪器、乐心医疗、三诺生物等。

其中,乐心医疗专注于智能可穿戴领域,为慢性病的防治带来了极大便利。据悉,乐心医疗成立于2002年,2016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资料显示,乐心医疗以电子健康秤起家,之后抓住可穿戴设备的风口,开始布局以手环为代表的可穿戴设备,业绩获得了快速增长。

公开数据显示,其营业收入从2013年的约3.81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3.37亿元。而三诺生物则是以血糖仪、慢性病管理等产品作为核心业务。财务数据显示,从2012年上市到2020年,三诺生物营业收入从3.4亿元增加到20.15亿元,长势喜人。

除了这类智能医疗设备外,陪伴机器人也出现在银发族的消费中,比如智能音箱、机器人陪伴宠物等。“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将产生大量高龄人群,他们的需求与低龄老人有差别,市场会发生变化,如果我们能够提前预见到这一点,就可以在老年社区建设、高龄老人生活辅助产品以及老年护理、家务机器人等产业方面大有作为。”在业内人士王涤看来,我国“银发经济”的发展,总体上会有三个趋势:一是多元化趋势;第二是品质化趋势;第三是智慧化趋势。 

业内声音:“银发消费”市场发展不平衡

目前,我国老年日用品尚未引起企业足够重视,老年服饰用品“市盛货缺”,老龄生活辅助器材、老年助行器、老年康复器材和老人护理用品发展喜忧参半,老龄电子产品市场开始兴起,老年医疗器械供需疲软,老年文化用品开发生产不足。

对此,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阮晓波表示,目前老年人的消费领域集中在旅游、医疗、休闲、保健以及日常消费。“医疗和保健依然是‘银发经济’的主要方向,旅游和休闲是重要内容。”

然而,关于文化娱乐方面的相关服务还是较为匮乏。在阮晓波看来,“银发经济”需要进一步挖掘的领域是老年人的培训、教育、志愿者、文化交流等领域。比如促进老年大学扩大办学,提升老年人的专业技能和文化艺术修养等。

艾媒咨询分析师刘杰豪也表示,目前市场上专门针对老年人的文化消费产品还比较单调,文化消费市场还远远没有得到挖掘。“影视、话剧、音乐、舞蹈、绘画,文化领域应该有更多的老龄人视角,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量身订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