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三岛大桥进入“智造”时代
2021-05-13 16:02:4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 田强春 何思艺)5月13日,广东交通集团南三岛大桥项目传来消息,全省第一条预制梁智能环形生产线于近日正式投入生产,广东首片通过该生产线制造的预制梁已完成浇筑,为项目进入预制梁“智造”时代拉开序幕。

南三岛大桥施工现场。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首片预制梁于5月9日19时完成浇筑,5月11日16时完成智能蒸汽养生。实测强度满足张拉要求,梁面色泽均匀,气泡较少,线形美观,保护层合格率达100%,而整个过程仅45小时。

预制梁环形生产线主要分为钢筋智能加工与绑扎区、模板安装浇筑区、温湿度智控养生区、智能张拉压浆区、环保存梁区。

其中,模板安装浇筑区为该技术的核心区域,由液压不锈钢腹模、自动收缩内模、移动台座组成,移动台座可通过液压系统在各工序作业区滑行,形成环线。

环形生产线预制梁浇筑施工。通讯员供图

其中,温湿度智控养生区采用“智能变温蒸养控制系统”,通过蒸汽总控设定蒸养程序,通过温度、湿度传感器采集蒸养棚内温度、湿度数据,并根据采集到的数据对蒸汽补给量进行调整,确保预制梁处在恒温、恒湿养生状态。预制梁经过20至24小时蒸汽养生即可达到张拉强度要求,比传统洒水养生节省6天以上。

据了解,普通梁场1台座生产一片梁需要10天左右,而智能环形生产线1个台座可在3天内生产一片梁。每条智能环形生产线可配备3个移动台座,平均1天左右就能出一片梁,效率大大提高。“引入这条生产线后,预制梁生产实现了智能化、工厂化、集约化,减少人员投入的同时,生产效率大幅提高。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优化关键技术参数,深挖技术应用价值,为该技术的推广应用积累经验。”南三岛管理处主任唐汉坤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