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晕倒怎么办? 这堂 “应急课”干货多
2021-05-12 21:22: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粤卫信)企业在卫生应急事件中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广东马上进入台风暴雨季节,对市民来说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当天上午,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在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举行“2021防灾减灾暨卫生应急进企业”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广州市白云山制药总厂职工体验有奖问答。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广东在全国率先以设立“卫生健康副校长”为突破口,不断推动卫生应急“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等“五进”工作。2020年,广东所有中小学校均已设立“卫生健康副校长”,并在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本次“卫生应急进企业”活动,就是卫生应急“五进”系列活动的延续。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社会的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对占大多数的职业人群和广大企业。”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卫生应急进企业”活动就是针对企业在卫生应急事件的正确应对,以及与社区相互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等方面做出宣传指导。此外,企业日常生产运营过程中也存在着发生化学中毒、核辐射照射事故等风险,以“卫生应急进企业”为契机,提升全民卫生应急健康素养和灾害风险防范化解能力至为重要。

“双手交叉,十指紧扣,手指翘起,掌根部用力”“你的频率太慢,记住要每秒按压2次”“戴上手套预防交叉感染”……在活动摊位前,心肺复苏教学现场吸引了不少职工驻足体验,培训师通过手把手教学示范,纠正了他们许多的错误知识点。

活动现场,广东省卫生应急指挥车,人体核化去污洗消车,移动脑卒中CT救护车,卫生防疫专用消杀车、救护车等应急专用特种车辆也齐齐亮相,开放参观,让职工们大呼“惊奇”。

卫生应急队伍在线下为广州市白云山制药总厂的300多名职工进行宣传咨询、主题宣讲、互动体验、应急装备展示;在线上为全省各地市100多家企业超过11万名职工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应急课”。

同时,活动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卫生应急短视频征集活动,深圳市卫生健康委的《地铁-生死时速》、东莞市卫生健康局的《莫在有限空间犯无限错误》、汕头市卫生健康局的《我们准备好了》等多个地市的卫生应急短视频,采用情景剧、专家小课堂等不同方式,从化学中毒、心肺复苏等不同角度生动演绎了企业职工健康防护的知识要点,切实推动卫生应急“五进”工作落地见效。

活动现场,广东省疾控专家对市民职工最为关切的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专用特种车辆亮相。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广东马上就要进入台风、暴雨季节,台风及其带来的强降水会导致洪涝灾害,灾害来临时的第一要务就是确保人身安全,但“躲过”了灾害也并不意味着就没有健康隐患。洪涝灾害发生后容易造成水源污染,灾后环境利于蚊、蝇、老鼠等病媒孳生,加上人群聚集,这样的因素非常容易造成霍乱、甲肝、戊肝、痢疾、伤寒/副伤寒、感染性腹泻等食源性疾病,还会造成登革热、乙脑、钩体病、流行性出血热、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红眼病)等疾病和食物中毒事件。

广东省疾控专家提醒,广大市民灾后防病要注意以下几点:

1.灾后尤其要注意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保持手部清洁,做到不喝生水、不吃死因不明的牲畜,发现病死牲畜及时向当地卫生部门报告;

2.对室内外环境进行彻底的清理,配合政府和有关部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粪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

3.排除积水,填平坑洼,尽量避免赤足涉水;

4.在居所内安装纱门、纱窗、蚊帐等防蚊、蝇设施,推荐使用蚊香、气雾罐、苍蝇拍等家庭灭蚊蝇措施;

5.蚊蝇鼠等病媒生物异常增多时需及时报告当地政府部门;

6.一旦出现发热、腹泻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