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病危举目“无亲”,幸好有他们
2021-05-12 19:22: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穗政法)屡次犯罪、行为恶劣的刑满释放人员,家属不愿相认,又患上重病,出狱后该何去何从?近日,广州市黄埔区一名刑满释放人员面临难题,幸好有广州市黄埔区司法局穗东司法所一帮“陌生人”帮他解决了一些难题。

阿超有长达30年的吸毒史,六次进强制戒毒所,多次被拘留监禁,劣迹斑斑,最后导致妻离子散,女儿不愿相认。如今阿超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患肺结核,初步鉴定为肺癌晚期,需长期吸氧,且随时有生命危险。4月22日,他刑满释放在即,作为家属不愿接管的病危“重点帮教对象”,阿超无法返回社区居住,需直接入院治疗。对此,穗东司法所积极与监狱协商,最后由监狱承担接送费用,安排救护车将阿超从韶关监狱送回广州,并直接去到指定治疗医院,不在社区停留。

交接当天,穗东司法所工作人员早早就来到阿超家属指定的医院,等待从韶关出发到广州的救护车。约中午12点,救护车终于到来。阿超提着一个塑料袋从车上下来,里面装着的全是他一路上咳出来的血。面对此状,穗东司法所工作人员面无惧色地上前与其签署安置帮教协议,并与狱警完成交接工作。

此前,阿超因离异存在房屋财产分割问题。在村委有详细备案法院相关判决,即房屋共二层,一层属于安置帮教对象,二层属于其前妻。因旧改签约文件较多,且阿超的病情带传染性。穗东司法所积极与社区旧改中心开发商沟通,建议阿超委托其家属代理签约手续,将签约文件“多合一”,最终以家属代签完成了旧村改造签约委托流程。

为了减轻治疗费用负担,穗东司法所工作人员还积极了解重大疾病救助政策,第一时间告知家属办理方式和流程,并做好安置帮教对象家属的心理辅导和传染病预防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