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 今年将创建100个综合减灾社区
2021-05-12 19:22: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同时也是汶川大地震13周年纪念日。为进一步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水平,增强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5月12日,天河区应急管理局在辖区设四个会场,通过点面结合、线上直播+线下宣教的形式,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据悉,今年天河区将创建100个综合减灾社区,持续推进基层应急能力建设,这也是天河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举措。

天河区主会场直播现场。通讯员供图

今年推进创建100个综合减灾社区

此次活动直播主会场设在员村天福社区,同时在天河社会救援力量孵化基地、兴华街同仁艺体实验小学和四海小学三地设分会场。活动通过“钉钉”网络直播的形式让市民群众实时在线收看,共同响应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持续推进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向社区工作者、应急志愿者、社区群众等普及各类灾害防范常识和应对基本技能,打通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

社区防灾减灾救灾是整个应急救援体系中的关键环节。据了解,自天河区深入开展全面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以来,在各社区共招募1000名社区应急响应志愿者,并组织应急志愿者参加应急知识和技能培训,为志愿者配备应急包、应急袖章、应急手电、应急口哨等个人应急装备,进一步提升了天河区基层应急响应能力。天河区的目标是用三年的时间招募具有“四位一体”功能的应急志愿者近5000人,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天河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在主会场,现场举办了2021年天河区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启动仪式,天河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林穗炜介绍,自2020年三年创建行动启动以来,天河已创建了综合减灾社区50个(含22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今年将继续创建100个社区,明年做到全区230个社区的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工作全覆盖,逐年加快基层综合减灾防控及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步伐。

天河区四海小学防震演练。通讯员供图

深入社区、学校开展防灾减灾宣传

活动当天,天河区应急管理局邀请了社会救援力量志愿者、天河区供电局、太平洋保险广州宣教服务队等多个社会志愿队伍参与其中,为各个基层社区、群众等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搭建起全区社会力量类型的灾害信息员进社区开展服务的平台。

在天福社区,广州市天廷救援志愿服务队现场介绍了社区防灾减灾工作;来自南医三院的应急医疗救援志愿者服务队则带来心肺复苏实操演示。在汛期防涝应急救援技能分享互动环节,广东救援辅助队的队员与现场居民、社区应急响应志愿者及线上观看的人员开展互动问答,气氛热烈。

与此同时,在位于员村街四横路1号大院的广州市天河区社会救援力量孵化基地分会场,广东救援辅助队也开展了应急救援知识教学活动。社区应急响应志愿者们一同参观了基地,应急救援无人机、水域救援头盔、排涝机器人……孵化基地展览厅展示着应急救援所需的各类专业设备和应急救援知识,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据了解,该基地作为全国首个社会应急力量孵化基地,已吸引了13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入驻,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和天河区应急管理局从中筛选出100名骨干队员,组建了广州市社会综合应急救援队,平时用于宣教,突发情况时用于救援,成为社会综合应急力量的“尖刀连”。

此外,为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反应能力,当天在兴华街同仁艺体实验小学和四海小学,分别开展了交通安全宣教活动和应急疏散演练。据悉,在5·12防灾减灾宣传期间,天河区安全宣教进校园活动将在全区50多所学校同步开展,由天河区应急管理局、区教育局联合发动“安全小教员队伍”进入中小学校,普及安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