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先挂失了银行卡 保住孩子治病救命钱
2021-05-12 18:12: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李柰 邱礼宏)近日,增城区反诈中心接到广州市反诈中心转来的预警,辖内一位群众疑似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增城区反诈中心联合沙村公安派出所,历经3小时,终于找到事主并及时劝阻,保住了事主为孩子治病的数十万元救命钱。

当天接到预警后,增城区反诈中心民警立即拨打事主电话,但发现电话一直占线。情况紧急,民警马上联系了事主的家人,请其协助。但家人一时也联系不上事主,正当大家都在想法设法联系事主时,事主的孩子反馈了一个信息,此前事主接了一个电话,跟对方讲了很久,然后就出去了,不知去向。民警让事主家人继续在附近寻找,同时通知沙村派出所民警火速出警寻人,并持续不断地拨打事主电话。

据事主家人称,事主是带着两张银行卡出门的,其中一张卡内有数十万元重疾险理赔,是用于给孩子看病的救命钱。事主家人非常担心这笔钱会被骗走,民警当机立断,立即指引其到附近银行尝试挂失银行卡。

经过警方和家属3个小时地艰苦寻找,终于在一个餐馆内找到惊魂未定的事主。经了解,事主当天接到冒充某地"警察"的诈骗电话,对方声称其涉嫌"违法犯罪",需要找一个安静的地方"配合调查、自证清白,且需保密"。事主因被对方自称"警察"吓到,于是匆匆带上两张账户里共有64万元的银行卡,来到家附近的一个餐馆里与骗子保持通话,接受所谓"资金审查"。正当事主操作转账时,发现其银行卡已经无法使用(其家人已协调银行办理挂失)。当时事主内心非常矛盾,既惊慌又怀疑。她惊慌的是:银行卡突然不能使用,会不会是电话那头的"警察"给冻结的?怀疑的是:电话那头的"警察"会不会是假的?但因对方一直要求其保持视频通话,不能挂断,事主在六神无主、心生疑虑的情况下,想起了家人,于是偷偷将手写有家人电话的一张纸条递给餐馆老板求助,让其帮助联系家人到场。

接到电话后,派出所民警和家人及时赶到餐馆,惊慌失措的事主才确定电话那头的是骗子。也幸亏增城区反诈中心民警指引其家人先到银行挂失了银行卡,才成功保住了这个家庭的救命钱,避免64万元损失。事主及家人对参与劝阻的民警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广州市反诈中心提醒:凡是通过网络发送"逮捕令、通缉令"等法律文书,冒充"公检法"要求"合调查、自证清白"配的,都是诈骗。凡是要求通过网络媒介"做笔录、做资金审查",都是诈骗。如接到可疑电话,可拨打96110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