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翁中风后戒烟戒酒 因未规律服药再次中风
2021-05-12 16:50: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郑琳)脑中风是我国老年人三大死亡原因之一,其致死率、致残率和复发率都很高。广州市白云区一位七旬老翁,就因为中风后没有坚持复诊和规律服药,导致中风复发。

取出来的血栓。通讯员供图

不规律服药导致二次中风

今年73岁高龄的王军(化名)家住广州市白云区。4月26日晚上9点多,与往常一样吃过晚饭后正在休息的他,突然感觉左边肢体有些提不起劲,随后没走两步路竟毫无征兆地跌倒,此外家属还发现,他的意识开始变得混乱,讲话也变得前言不搭后语。

“可能又中风了!”家属赶忙将他送往附近医院。最终,王军在附近医院诊断为右侧大脑中动脉闭塞,也就是“中风”。然而,给予静脉溶栓后,王军的症状没有任何改善。为寻求进一步诊疗,家属连夜将他再次送往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原来,早在2019年10月,王军就因突然间晕倒在广东三九脑科医院诊断为脑中风。那次康复出院后,王军戒烟戒酒,但由于身体没有其它不适,便没有坚持复诊和按规律服药了。

中风后规律服药不可忽视

“患者神志模糊,不能配合查体。”该院接诊的神经内二科主任钟水生介绍,结合相关的影像检查资料,认为急性脑中风的诊断明确。“时间就是大脑。抢救病人刻不容缓。”钟水生立即为患者开启了急性脑中风急诊绿色通道,争分夺秒实施大动脉闭塞取栓术。

“晚上11点52分入院,凌晨1点04分顺利完成取栓,右侧大脑中动脉血流复通。”钟水生介绍,由于抢救及时,目前患者意识清楚,语言清晰,四肢活动自如,基本恢复正常状态。

“患者有多年的高血压病史,而高血压是导致中风的高危因素。”钟水生说,由于患者在第一次中风之后,未曾按要求复诊且擅自停药,最终导致中风再次发生。

钟水生介绍,“急性脑中风急诊绿色通道”是专门为危急重症患者设置的特别救命通道。“一旦出现脑中风,应该争分夺秒进行救治,以免错过时间窗,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

钟水生强调,出院后坚持规律服药对于脑中风的二级预防及减少中风的复发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意义,患者及其家属千万不能因为出院就对规律服药治疗这件事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