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小众服饰,90后店主一年卖出2000万
2021-05-11 20:18: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袁婵)90后开店一年销售2000万元,连小学生都入坑……汉服、JK制服、Lo裙,这些被称为“三坑”的小众服饰,正在被越来越多的90后、Z世代(1995—2009年出生人群)少女们喜爱。淘宝发布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汉服、JK制服、Lolita服饰成为淘宝年销售额超百亿元的新市场。

女生开线上店一年卖2000万元

“三坑”文化原先只流行在特定圈层里,这几年逐渐走入大众的视野,在淘宝上已形成一个新的细分服装产业。据了解,目前淘宝上已经有近千家店铺出售汉服、JK和Lolita,吸引了大批粉丝。

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关键字“JK制服”“汉服”“Lolita服饰”,发现相关产品十分丰富。其中,不少款式热销,月销量上万。

据悉,很多店主本身就是该文化的爱好者。90后刘女士是汉服迷,也是一位在淘宝成长起来的汉服制服店主。自2014年创业以来,她的淘宝店铺销售额不断增长,去年突破了2000万元,全网吸粉近20万人。

刘女士对记者坦言:“我们店里主要做的是一种中式改良汉服,日常穿搭也不会显得很突兀,消费者在购买之后都成为忠诚消费者,回头客也比较多。”

不过,如果不是资深行业人士,也不要盲目入行。刘女士表示,现在的小众服饰现场与当初创业时相比,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做得好的商家,要在款式、质量、服务方面都跟上。除非有好的设计和稳定的布料供应渠道,以及懂得工厂运营和电商运营,否则不建议“扎进来”。

90后和Z世代买出的百亿市场

据悉,撑起这个新百亿市场的受众,既有在文化自信背景下成长起来的90后,也有在互联网无国界信息流里成长起来的00后。

26岁的莎莎入坑汉服已有三年,每周末她都会一个人或者拉上小姐妹穿着漂亮的汉服出街。遇到路人主动向其了解汉服,是她常有的经历。莎莎说:“希望未来有一天,我能穿着汉服去国外旅游,让外国人也感受下汉服的美。”

对于为何喜欢汉服,莎莎表示,汉服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不仅美观而且具有很深的历史文化意义。近几年汉服越来越被大众接受,穿汉服出街并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杨女士告诉记者,她的衣柜里已经有了二三十套汉服,占满了衣柜。

不止上班的年轻人,就连小学生也有“入坑”。小学三年级的卢芷琳,就很喜欢JK制服。她与同学出去玩或者跟家人在外吃饭的时候都会穿上它。“在抖音上看到别人穿JK制服很漂亮,身边也有不少同学在穿,于是我也喜欢上了。”卢芷琳说:“我购买衣服的钱主要靠考试成绩,平时考到98分以上,爸妈就会满足我一个心愿,我便可以买自己想要的衣服。”

据了解,JK制服、Lolita服饰、汉服这三类服饰因为生产规模有限、产量较少,则销售价格相对较高,再加上消费者基本上为女性,所以被爱好者们称为“破产三姐妹”,又称“破产三坑”。有数据显示,JK裙的消费群体呈两极分化,95后的消费者占比在一半以上。此前,腾讯发布《00后兴趣报告》显示,话题热度的前三名分别是JK制服、汉服和Lolita服饰。

特殊的圈层文化

对于汉服、JK制服和Lo裙这些小众服饰来说,突出的特点就是用户群整体年轻、垂直,以及圈子化。

据了解,“三坑”服饰带有鲜明的文化展现特色。汉服主要是我国历代服饰的还原和创新,lolita服饰主要受到西方维多利亚时期、洛可可时期和哥特风格的影响,而JK制服来自日本校服,日本女高中生简称JK,女高中生校服就是JK制服,对应的男高中生校服是DK制服。

记者梳理网络资料发现,小众服饰的消费者彼此之间也通过特殊称谓等方式构建圈层文化。如汉服圈内,同好彼此之间互称为“同袍”,取自《诗经》中的“与子同袍”;Lo裙的爱好者,则被称为Lo娘。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某个服装派系的消费者,他们对于相应的亚文化及对应的圈子,往往有着较强的身份认同和归属感。

“三坑”市场持续火爆,除了圈层文化的兴起之外,也与年轻人更爱个性化、父母对多元化穿衣风格的包容有很大的关系。业内分析认为,今天具有“互联网原住民”“Z时代”等一众标签的年轻群体,相比前几代年轻人,有着更强的物质基础,允许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个性特征更强烈,服饰选择更为多样化。

观点:

小众文化能撑起消费大潮吗?

 JK制服、Lolita服饰、汉服等都属二次元文化衍生产品的范畴。据艾瑞咨询发布的《动漫二次元人群营销价值白皮书》,中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从2013年开始一直处于增长态势,2019预测的用户规模将近4亿人。在动漫相关产品的消费渠道上,淘宝天猫等综合性电商平台占据主流,其次是二次元社区的周边店和实体门店。泛二次元用户中,90后在动漫相关产品的人均年支出达1510元。

这意味着泛二次元文化市场具有开发的潜力和前景。以汉服为例,纺织鞋服品牌管理专家程伟雄在接受大牌场BIG观察员采访时表示,汉服兴起更能体现Z世代消费的特立独行不走寻常路,而且还能够代表本土文化的回归,虽然看似小众,但市场空间是存在的,善加引导后能够成为一个细分差异化产业,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也是大有可为的。

不过,小众服饰行业的发展也需要上下游相关产业链的完善。有服装分析师认为,无论是汉服,还是JK制服、Lolita服饰的商业化都处在比较早期的阶段。尤其产业链上游关于相关服装的设计领域都还没有孵化出相关的垂直于产品设计领域的专业化机构,还处于蛮荒状态。

“中游生产与销售在不断地被消费者教育之后,正在改善,当前已经有大体成规模的厂商出现。同时在下游销售等环节中,电子商务基本是唯一渠道,不过当前随着体验店、集合店等类型的泛二次元服装店铺的出现,下游销售的渠道正在扩展。”上述分析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