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加强警校联动,“校园护卫队”助力平安校园
2021-05-11 20:02: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李玺迪)5月11日,记者从广州越秀警方获悉,越秀公安除了按照“五统一”规范打造安防体系外,高峰勤务的“护学岗”落实“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还通过加强警校联动,组织学校保卫干部、家长义工“校园护卫队”,作为公安机关“护学岗”的有效补充,把校园真正打造成为最安全、最坚固的堡垒。

群防群治力量延伸防控覆盖

在瑶台小学,每到上下学时段,一群佩戴统一标识红袖章的志愿者便准时到岗,他们引导家长依次排队接送孩子,保护孩子们安全入校、安全离校。这是一支由“民警+保卫干部+保安员+家长”组成的“校园护卫队”。据了解,这支队伍,通过班级家委会发出倡议,发动工作有余力、有时间的家长志愿者参与加入,每天安排4名家长轮流值班,目前,已有近六分之一的家长自愿报名参加轮值站岗,民警、家长、教师紧密联动,警校、家校有机配合,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朝天小学组建了专业安保护校队、教职工护校队、学生家长护校队。通讯员供图

而在朝天小学同样能看到相似的情境,有配备齐全的民警,有身穿红马甲的家长志愿者,……他们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引导学生安全入校和离校。据了解,该校组建了专业安保护校队、教职工护校队、学生家长护校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据了解,越秀公安除了落实高峰勤务的“护学岗”落实“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还通过加强警校联动,发挥群防群治力量,组织学校保卫干部、家长义工“校园护卫队”,作为公安机关“护学岗”的有效补充。

派出所还定期到属地学校组织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通讯员供图

应急处置力量提升响应级别

此外,越秀公安对全区277个校区均已按照“一键报警”,对“一键报警”是按一级警情响应进行最优先级别进行处警的,法制副校长还将无条件的随时随地接受师生的报警和求助,特警还将处置校园突发事件的快反机制,逐步提升至按秘计算到达。属地派出所还定期组织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让孩子养成安全意识和掌握一定的自我保护技能,在遇到险情时能前期处置、自我防御“小知识”“小技能",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尽最大可能降低伤害和影响。

属地派出所到学校走访。通讯员供图

同时,以落实“五统一”规范为工作重点,由属地派出所到学校走访,对前期掌握列出的存在问题再次进行摸查。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报告党委政府,会同有关部门大力协调推动化解,并采取有效措施稳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