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广州海关关区市场采购贸易出口超千亿元,同比增长逾两成
2021-05-10 18:12: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关悦)2020年,各地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以其申报手续简单、通关速度快、允许多个主体收汇等政策优势受到中小型外贸企业青睐,发挥了新型贸易业态外贸“稳定器”的作用。今年1-4月,市场采购贸易继续为外贸行业带来利好,广州海关监管市场采购贸易合计出口1014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21%。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在经认定的市场集聚区采购商品,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办理出口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其单票报关单的货值最高限额为15万美元,是为专业市场“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外贸交易创设的贸易新模式。在制度设计上,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简化申报、归类报关,并对符合相关规定的出口商品直接免征增值税。

广州海关辖区现有广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场、佛山顺德亚洲国际家具材料交易中心两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出口额占广东省95%以上。目前两个试点的备案企业已达2341家,出口商品涉及箱包皮具、家居建材、集成电路等4600多个税号商品,出口区域辐射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公司去年下半年才开始接触市场采购贸易这种新型贸易方式。虽然开展业务才半年多,但已体会到实实在在的便利。上午办理申报手续,当天就能接到海关反馈,知道货物是否放行,通关更便利。再加上增值税‘免征不退’,经营成本降低不少。”广州穗佟贸易有限公司陈经理说。

为支持培育壮大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广州海关所属荔湾海关开展“走遍关区”市场采购贸易监管政策宣讲,为企业开展现场答疑,进一步推动市场采购贸易规范健康发展。今年1-4月,新增152家进出口企业参与市场采购贸易出口。

受益于全球经济呈现的复苏态势,近期国际市场消费需求强劲。“我们一季度接到服装鞋帽、家具灯饰等商品的订单激增,每个月出口近2000个货柜,每个货柜多达数十种商品。采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大大降低了出口申报难度,压缩了经营成本。”佛山市普琛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先生表示,如果一个货柜里有50种商品,在市场采购贸易“简化申报”模式下,只需要用10余个类别就将这50种商品的清单归集到一起,不需要一一列名,申报手续简便,减少了企业申报出错的几率。

“今年前4月,我公司出口额约16亿元人民币,占去年全年出口总额超四成!”冯先生说。

广州海关口岸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广州海关将继续推动市场采购贸易监管创新改革,支持和培育广东特色优势产品、技术、品牌发展,不断挖掘贸易潜力,打通“本地特色产业+市场采购”供应链,助力进出口企业更好融入“双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