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花卉苗木出口增长明显
2021-05-09 19:42: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关悦)据广州海关5月8日消息,随着“母亲节”临近,近日广东顺德的花卉苗木出口增幅明显,主要出口品种有康乃馨、玫瑰、菊花、百合等。据海关统计,1-4月顺德企业已出口花卉苗木3.2万批次,同比增长86.9%,货值达4.35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鲜花0.57亿元人民币。随着节日临近,日均出口量还在不断增长。

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关员对“母亲节”出口鲜花实施检疫监管。通讯员供图

5月7日,在顺德菊花湾的农业园内,工人们正忙碌着抓紧时间对即将出口的康乃馨、玫瑰等鲜花进行打包处理。“母亲节的到来助长了花卉出口,鲜花‘鲜’字当头,如果处理不及时容易导致花卉枯蔫、卖不起价钱,我们一定要保证花的鲜活度。”连日来,为应对“母亲节”迎来的鲜花出口订单增长,佛山市拓立花木贸易有限公司经理吴杰鸿经常加班加点。

顺德是全国著名的“花卉之乡”。作为全国最大的花卉苗木生产销售基地之一,近年来“顺德花卉”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日益上升,蝴蝶兰、年桔、榕树、发财树、富贵竹等花卉苗木远销东南亚、中东、欧盟等国家和地区。“母亲节”的到来更拉动了鲜花出口。“这段时间康乃馨的出口数量显著增加,其中红色和粉色康乃馨更符合节日气氛,出口数量领先于其他颜色的康乃馨,新兴品种‘红福’康乃馨因其硕大的花苞受到消费者青睐,出口量也是节节攀升。”吴杰鸿说。

鲜花属于“鲜急特”出口商品,为确保快速“保鲜”通关,广州海关为顺德花卉业的发展提供了一系列服务措施。该关所属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对出口花卉企业实施“一企一人”负责制,指导企业不断强化种植加工、病虫害监测等环节管理,从源头上保证产品安全符合检疫要求,海关在现场设置“绿色通道”加快出口种苗花卉验放速度。每天申报的出口花卉,现场检疫出具《植物检疫证书》,基本上当天就可以发往港澳等市场。

“对于出口种苗花卉,海关优先安排实施检疫,确保快速通关。”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查检科科长曾广明介绍,“针对一些企业对主要贸易国家和地区进口种苗花卉的政策、法规及检验检疫要求不熟悉的情况,我们安排专人收集相关信息并及时向企业通报,真正急企业之所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实事”。

“现在花卉出口检疫放行当天就能完成,通关很便捷,方便了企业,鲜花的品相和新鲜度有了更好的保证,‘顺德花卉’在国际市场上更有竞争优势!”吴杰鸿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