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电影节首届“影像滴水湖·48H挑战赛”报名开启
2021-05-09 12:02: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为发掘华语影像创新创作人才,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今年6月推出首届“影像滴水湖·48H挑战赛”(SIFF SHOOTING 48H)。届时,大赛将遴选8支参赛团队齐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打造一场华语影像创作实验。即日起,挑战赛面向社会开启全面招募。



“48小时”见证极限挑战

“48小时拍摄”是目前国际上流行的一种创意影像比赛,要求创作者在48小时之内,完成从文本创作、现场拍摄到剪辑成片的制作全流程,这对参赛者的短时创意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而言,是一种较大的考验,为青年影人挑战自我,展示才华,开启了一套全新“玩法”。

首届“影像滴水湖·48H挑战赛”即日起面向全社会招募参赛团队,每支报名团队均须配备导演、制片人、摄影、灯光、美术等主要职能部门以及主要演员,其中导演需要有至少一部短片作品。相较其他专业类的影像比赛,此次“48H挑战赛”也向更多正在研读电影专业或有志于进入电影行业的年轻人敞开了大门。

根据赛制安排,大赛组委会将从报名团队中遴选8支团队进入挑战赛,所有入选的参赛团队必须于6月11日抵达临港新片区,进行赛前培训和现场堪景,此后将通过抽签的方式,决定每个团队的拍摄场景及题材类型。挑战赛将于6月13日上午10点开始倒计时,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于48小时内拍摄、制作完成,并按照规定的格式及流程提交大赛组委会。

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为每支参赛团队提供2万元的拍摄资金和器材辅助支持,并配备业内资深制片人、导演作为导师进行相关咨询。最终的冠军团队还将额外获得3万元奖金,并受邀参加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短视频单元系列活动和金爵奖颁奖典礼红毯仪式。

以“遇见”传递青春力量

本届“影像滴水湖·48H挑战赛”以“遇见”为主题,鼓励创作者透过影像捕捉人与人、人与社会等关系形态的微妙变化,展现其对时代变化的敏锐感知和表达能力。同时,大赛也期待更多以建党百年为主题,传递青春力量的创作,让“遇见”更具时代意义和价值。

今年“48H挑战赛”的主题海报整体风格抽象简约,画面左上角和右下角的“取景手势”将视觉焦点集中在一个胶片时钟上,寓意影像与时间的赛跑。

青年影人是引领未来中国电影发展的重要动力。近年来,上海国际电影节对发掘华语电影人才不遗余力,不断探索和完善阶梯式新人培育机制。此次“48H挑战赛”以更为年轻态的选拔方式,发掘更具创新活力的新锐影人,为行业持续输送新生创作力量。

本届“影像滴水湖·48H挑战赛”的全新推出,得到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通过此次挑战赛的举办,更多青年影人将有机会深入走进临港新片区,亲身感受这片热土的生机和活力,用镜头记录下时代前进的脚步。

(图:主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