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法院执行局:出警70人,集中腾房执结标的达3400万元
2021-05-09 11:46: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梁艳华)2021年4月以来,越秀法院执行局经过周密计划,组织大规模集中腾房,25次清场,出动警力、人力71人,执行标的达3400万余元,发出强制执行“最强音”,最大限度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越秀区回龙里某房

广州市越秀区回龙里某房系由广州市越秀区第一土地房屋管理所(以下简称“房屋管理所”)管理的公房,因承租人梁某名下有自有产权房屋,不符合公房承租条件,房屋管理所起诉要求梁某及其同住人员将上述房屋腾空交还给该所,法院依法判决支持房屋管理所的诉讼请求。

判决生效后,梁某及其同住人员并未履行判决义务,后梁某去世,其儿媳谭某继续居住使用该房屋拒绝搬迁。经多次协商无果,房屋管理所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立案后,经办法官陈靖宇多次上门查看房屋实际使用情况,但均无人在家。经向邻居及居委等了解得知,谭某平时极少在该房屋居住,只是偶尔回家拿东西。

陈法官根据执行程序,在房屋外张贴公告,责令谭某在4月12日前搬离,否则法院将强制腾空,但谭某仍然拒不搬迁。4月14日,执行人员前往该房屋准备强行腾空,发现谭某此时正在房屋内。

见到法院“动真格”了,谭某顺势上演一出“苦情戏”。她哭诉道,自己在房屋内居住了三十多年,平时为帮忙照顾儿子一家从而蜗居在三十多平方米的房屋内,自己没有其他搬迁去向,并对法院“说搬就搬”的做法强烈表示不满。

陈法官考虑到如她所述为真,一家几口居住在三十多平方米的房屋内,确实不符合搬迁条件,当日便决定先查清楚真实的情况。

本着对双方当事人负责的态度,陈法官立即前往房管局核实谭某及其儿子名下的房产情况,发现其子名下有三间住宅、一间商铺。其中,谭某口述的三十多平方米的房屋只是其儿子三间住宅中的一间。陈法官将此查询的结果告知谭某,并再次告知其自行搬迁,否则法院将择期强行搬迁,谭某不置可否。

4月28日,在居委会工作人员及派出所民警的见证下,陈法官带领执行人员、法警等来到该房屋,只见眼前一片狼藉,原来谭某已自行搬离。执行人员对残存物品拍照存档,并更换门锁后,在门口张贴了通知及封条,要求谭某在十五日内取回剩余物品,否则由房屋管理所自行处置。

越秀区西湖路某房

被执行人曾某、广东某矿业有限公司因拖欠申请人李某借款未按期归还,法院判决曾某、广东某矿业有限公司向李某归还借款本金200万元及利息。后被执行人未履行法律生效文书确定的义务,经查,曾某名下有位于广州市越秀区西湖路某房可供执行,法院决定依法予以拍卖。

4月1日,执行法官黄燕来到房屋现场,被执行人主动将房屋钥匙交予法院,并腾空了屋内物品。黄法官现场确认交接后,贴好封条,完成上拍前的腾空工作。

花都区建设北路158号某房

被执行人肖某因拖欠京信公司贷款未按期归还,法院判决肖某归还借款本金82万余元及利息等。

判决生效后,肖某不履行还款义务,京信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法院向其送达执行通知书后,肖某仍不履行。经查,其名下有位于花都区建设北路158号某房屋一套,依法可予以强制拍卖。

为高效地完成拍卖前的清场工作,执行法官黄燕多次致电肖某本人,要求其主动腾退房屋清场拍卖。黄法官多次与肖某沟通释法,要求被执行人主动腾退房屋,否则法院将强制搬迁清场。通过耐心细致的解释和劝说,被执行人终于同意自行腾空房屋,并将钥匙交至法院。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前往房屋现场张贴封条。

越秀区海珠南路某房

广州市民政局房屋管理所与梁某因越秀区海珠南路某房租赁合同纠纷诉至法院,经法院及广州中院审理,最终判决梁某将该房屋腾空交还给广州市民政局房屋管理所。判决生效后,梁某拒不主动搬迁,广州市民政局房屋管理所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陈靖宇上门张贴搬迁公告,责令梁某在4月12日前自行迁出,否则法院将强制搬迁,但梁某仍然无动于衷。

4月14日,在辖区派出所民警及社区工作人员的见证下,陈靖宇法官带领工作人员现场对涉案房屋进行换锁,并将房屋内的物品拍照留存。被执行人梁某来到现场,表示自己已经将有用的物品清空,并明确放弃对剩余物品的处置权利。后该房屋交由申请人管业。

越秀区文德东路槐花前街某房

越秀区文德东路槐花前街某房是广州市房屋安全管理所的直管公房,由高某承租使用。合同到期后,由于高某名下登记有自有产权房屋,不具有继续承租该房屋的条件,广州市房屋安全管理所起诉要求高某搬离该房屋,法院判决支持房屋管理所的诉讼请求。但高某仍然使用该房屋,拒绝履行判决义务,房屋安全管理所申请本院强制执行。

由于无法联系到高某本人,经办法官陈靖宇在案涉房屋张贴搬迁公告,责令房屋使用人在4月12日前迁出上述房屋,逾期法院将强制搬迁,但被执行人仍拒绝搬迁。

4月14日,在派出所民警及社区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执行法官对该房屋进行换锁,并对房屋内物品拍照存档。在把钥匙交给申请人的那一刻,执行法官心中的一块石头也仿佛同时落下,一次腾房行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