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再次拿下跨境电商桂冠 综合指数和两项单项排名全国第一
2021-05-09 11:33: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穗商务宣)记者昨日从市商务局获悉,5月8日海南首届消博会期间,国内知名电商智库亿邦动力研究院发布《2020跨境电商综试区能级指数报告》。报告发布的能级指数结果显示,广州在综合能级指数全国排名第一(85.02分),在发展规模指数、配套支撑指数两个单项排名第一(85.65分、92.42分)。

广州再次拿下跨境电商桂冠

据介绍,该报告以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为样本,考察综试区城市发展规模、成长潜力、产业生态和配套支撑现状,最终形成综合发展能级指数得分与排名,旨在反映目前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水平,并借助该指数评价体系为未来综试区建设发展提供支撑指导。

报告发布的能级指数结果显示,广州在综合能级指数全国排名第一(85.02分),在发展规模指数、配套支撑指数两个单项排名第一(85.65分、92.42分)。目前中国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共形成4个不同梯队,广州位居全国引领梯度头名。据了解,广州所有单项指标得分均在80分以上,在配套支撑指数更是唯一一个达到了90分以上,广州各项得分超过了全国综试区平均得分20%左右。

据了解,广州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规模从2014年的14.6亿元增长到2020年1-11月的419.9亿元,增长29倍,一直稳居全国前列,进口连续7年全国第一。此前河南国际数字贸易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发展指数报告(2020)》同样显示,在全国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中,广州位列先导城市首位,发展总指数、发展规模指数分别居全国第一。

“广州模式”引领全国跨境电商模式创新

据介绍,自2016年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来,广州不断探索跨境电商综试区制度创新,以监管和服务的“六个首创”领跑全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统一版系统、跨境电商商品溯源体系、“微警认证”消费者身份信息系统、电商出口线上退货功能,“空铁联运”出口模式、跨境电商公共分拨中心),形成了跨境电商发展的“广州模式”,引领全国跨境电商模式创新。

“广州模式”的背后是多个 “首次”“首个”“首单”式的“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突破。据了解,广州连续出台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等重磅政策,今年更是在全国首次发布RCEP跨境电商专项配套政策,并提出打造RCEP大区域直播之都的规划。目前广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日最高处理单量达100多万票,覆盖3亿多消费人群,是全国业务总量最大、服务面最广、商品品类最齐全的地方公共服务平台。广州白云机场跨境电商业务量连续7年居全国空港首位,是全国跨境电商业务量最大的空港。广州南沙率先推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商品溯源体系,其“跨境电商监管模式”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南沙区投入使用全国首个跨境电商公共分拨中心,实现多个保税仓发出的进口包裹首次实现统一申报、统一集包分拨,实现晚间下单的“夜包裹”当日处理,提速24小时。全国首单跨境电商B2B出口在黄埔区成功通关,并入列海关博物馆…… “广州模式”亮点纷呈,行业瞩目,从“敢为天下先”到“能为天下先”,是对广州多次、多项收获综试区指数评估优异成绩单的最好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