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电信诈骗“宣战”!白云区大源街警校反诈联盟成立
2021-05-09 10:57: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云宣 胡文建)“不听不信不转账,多想多问多商量。”“网贷前问问自己,无抵押还免息,对方为啥不直接送钱给你……”5月6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合力共建平安白云—大源街警校反诈联盟启动仪式”在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该活动旨在提高学生及居民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以创新思维助力平安大源建设。

宣传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黎浩聪 摄

启动仪式上,在近2000名学生的见证下,白云区大源街党工委与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警校联动,反诈大联盟”公约签约,并现场向由该校80名学生组成的反诈联盟授牌,向队员与志愿者代表授予旗帜。

活动期间,学生们来到舞台周边的反诈骗摊位,通过小游戏了解反诈骗的小知识。

“反诈联盟队伍不光在学校里进行反诈宣传,还要把他们培养成为反诈宣传小教员,在大源街辖内的社区、出租屋、企业等开展反诈宣传活动,比如举办讲座、派发宣传单、线上推广等。”大源街综合治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刷单、购物返利、买游戏装备、吸粉……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居民的消费方式由现金逐渐转变为网络支付,随之而改变的还有骗子们的行骗手段。近年来大源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现高发态势,严重危害群众的财产安全,尤其是接触网络较多的学生群体,在成为电子支付“主力军”的同时,也沦为电信网络诈骗案的主要受害群体。

启动仪式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黎浩聪 摄

“针对学生群体容易受骗的特点,我们将长期指导学校开展反电信诈骗工作,从学校管理层到老师层层压实责任,争取维护校园安全,并通过反诈宣传志愿者播下一粒粒种子,提升学生的防骗意识和能力。” 大源街派出所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学生,接到疑似电信诈骗电话不要自作主张,应向学校辅导员或老师咨询并听取意见,或者第一时间拨打110。

据了解,大源村是全国十大“淘宝村”之一,电商从业人员聚集,接触网络频率高,电信诈骗案的隐患较大。对此,大源街在党建引领下合警民之力,张联盟之网,联合白云区公安分局、大源派出所、广州涉外经济职业学院、中国移动太和分公司成立警校反诈联盟,共同向电信网络诈骗“宣战”,保障群众的财产安全,打造“全民共防、全民共治”的反诈体系。警校反诈联盟成立之后,将纳入物流电商等行业代表,不断扩大联盟阵容,以强大的合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真正守护住群众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