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打疫苗也免费?广州这个医院火了
2021-05-09 10:26: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元源)近日,一则《马来西亚小伙到中国医院打新冠疫苗,护士一句话令其惊讶》的新闻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据报道,一名旅居中国的马来西亚小伙,到广州一家医院去打新冠疫苗。当他接种结束,拿着钱准备付款时,护士却告诉他:“马来西亚人可以免费,不用付钱。”这让当事人很惊喜,感慨中国有“大国风范”。

印度小哥Vajia到荔湾中心医院接种新冠疫苗。信息时报记者 李元源 摄

这件事正是发生在广州荔湾中心医院。5月8日上午,信息时报记者在荔湾中心医院走访时看到,位于该院七楼的预防接种中心有市民正在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指引下,有序排队等待接种。

这件事的亲历者,邹俊蒨医师回忆起当天的情况还记忆犹新,“因为他当时正准备付钱的,正常情况一针是100元。得知有互惠国居民免费政策后特别激动,听同事说他接种完还拿着单据拍照留念,所以我印象挺深的。”

邹俊蒨介绍,这件事发生在五一假期之前,“接种新冠疫苗互惠免费国家相关政策是一直在变的,最初只有马来西亚一个国家,到今天(5月8日)已经有20个国家了。所以我们每天第一件事会关注一下最新的政策,以便于为前来接种的外籍人士提供正确的指引。”

当天上午记者走访时,巧遇一位外籍人士前来接种新冠疫苗。这位来自印度的Vajia在广州已经生活工作了十年,从事贸易行业,虽然在中国时间不短,但是他表示自己只会“一点点”中文,邹俊蒨全程用流利的英语为他讲解接种流程,提醒他接种后注意事项,并且指引他进行接种和留观。

接种前Vajia用手机拍下了疫苗试剂盒留念,还自拍记录下这个场景。“我们同事们都能进行简单的交流,如果需要详细讲解他们就会来找我。其实最初我讲得也不流利,为了能提高工作效率,提供更好的服务,我利用工作之余突击了一下英语口语,特别是练习了接种常用的表达,现在才能越讲越好。”邹俊蒨告诉记者,目前每天大概会接待数十位左右外籍人士接种新冠疫苗。

当天荔湾区彩虹街道领导来到荔湾中心医院,在护士节前夕为坚守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前送上祝福。

荔湾区彩虹街道一行到荔湾中心医院慰问医护人员。信息时报记者 李元源 摄

记者从彩虹街道了解到,在组织新冠疫苗接种的工作中,街道起到桥梁的作用,积极开展宣传指引,有序组织居民前往医院进行接种。彩虹街辖内有两家医疗机构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分别是荔湾中心医院和彩虹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了做好两个接种点的协调工作,彩虹街道特组建了沟通群,邀请两家医院随时沟通接种情况,调配接种人群。社区还担当起疫苗接种的“联络员”。除了服务好居民,对于辖内企业商铺,也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帮他们跟医院预约疫苗接种,会提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