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预防接种“声”入人心 广州举办疫苗可预防疾病科普讲解大赛
2021-05-08 21:54:49

信息时报讯(见习记者 梁佳 记者 刘俊 通讯员 穗卫健宣)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 2021年“让预防接种声入人心”疫苗可预防疾病4+1科普讲解大赛广州站于5月8日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28名来自广州市疾控、社区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同台比拼讲解“疫苗预防接种”知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向公众呈现了一场关于预防接种知识的趣味科普盛宴。

比赛大合照。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本次大赛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的指导下,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主办,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科学中心承办。

当天活动形式主要分为两种:以疫苗可预防疾病为主题进行科普讲解比赛和以新冠病毒疫苗为关键词进行一分钟脱口秀。两种形式互相结合,比拼现场趣味横生。

记者了解到,本次比赛的目的既是面向广州医护人员的预防接种科普技能培训,又是面向公众的预防接种科普教育活动。同时也为广州培训一批预防接种科普骨干、选拔一批预防接种科普讲解能手。

当天,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处处长黄穗、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何蔚云、广州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广东科学中心副主任段飞等领导嘉宾出席颁奖仪式并观摩了大赛。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廖雅琪、中国卫星气象领域科学传播专家曹静等担任大赛评委。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何蔚云在大赛上指出公众健康科普教育是提高全民健康素养的重要举措。目前我国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提升公卫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医防融合,进一步加大对公众的疾病预防科普工作已成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希望大赛能持续创新,引导公众科学理性地认识和预防接种的重要性,提高全民健康科学素养。

大赛现场。通讯员供图

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创办至今已经8年,在科技部的指导下,为科技工作者和科普人员搭建了广阔的展示平台,培育了大量的科学传播人才,也为广大公众打开了一扇通往科学知识殿堂的大门。而2021年“让预防接种声入人心”疫苗可预防疾病科普讲解大赛也是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品牌体系衍生出来的专业领域科普赛事活动。

当天,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两位选手获得一等奖,四位选手获得二等奖,七位选手获得三等奖。优秀选手的讲解视频将通过多个平台进行传播。

据悉,2021年“让预防接种声入人心”疫苗可预防疾病科普讲解大赛的系列赛事接下来会在全国各地陆续开展,全国总决赛将于今年11月在广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