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公办幼儿园招生计划出炉 今年新增6个公办园(区)
2021-05-08 21:38: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5月8日,天河区教育局发布了《2021年天河区教育部门办幼儿园小班对外电脑派位招生计划》(以下简称《招生计划》)。记者发现,天河区继去年新开11所公办幼儿园(区)后,2021年又新增了6所公办园(区),包括3个分园区及3所新开的公办园。

今年公办园总体招生人数缩减

为不断满足天河区幼儿教育需求,今年天河公办园再次迎来扩容,根据《招生计划》,今年有3个公办园开了新园区,包括东圃幼儿园(广场园区)、天河第三实验幼儿园(怡和园区)、广州市民政局幼儿园(金茂园区);同时,新开办了天河区新悦幼儿园、雅贝幼儿园、广氮实验幼儿园3所公办园,今年分别招收4、6、4个班。

虽然今年天河区公办园数量增加了,但是记者对比发现,今年该区公办园面向社会电脑派位招生人数较去年少了近1000个,为3953个,不少公办园缩减了班。如美好居幼儿园(云创园区)今年招收1个班,比去年少了3个班,美好居幼儿园(和美园区)今年招收2个班,比去年少了1个班。枫叶幼儿园 (总园)、龙口中路幼儿园(总园)今年各招收2个班,都比去年缩减了2个班。

据了解,2019年及2020年适逢首批“二孩”入园高峰,到了2021年,适龄幼儿入园需求回落,今年幼儿园招生的缩减一定程度上与之相关。

不少公办园业主子女也要摇号

据悉,教育部门办幼儿园面向社会电脑派位招生的比例为90%。其中,教育部门举办的小区配套幼儿园,优先考虑本区户籍小区业主子女入园,剩余学位面向社会电脑派位。若本区户籍小区业主子女超过招生总名额,则由幼儿园在本区户籍小区业主子女中通过电脑派位(或摇珠)进行招录。记者发现,今年天河区仍有一些热门幼儿园的学位依然供不应求,其小区业主子女也将面临摇号派位的情况。

如,天河区珠江新城猎德幼儿园计划招135人,业主子女数为146人,超出11人;天河区美好居幼儿园(和美园区)和天河区天府幼儿园(总园)今年各计划招收45人,业主子女人数分别达到了49人和50人。同样业主子女爆满的情况也出现在天河区侨怡幼儿园,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东一园)和东二园,广州市天河职业高级中学附属第一幼儿园和第二幼儿园以及天河区辰康幼儿园。这些幼儿园的业主子女入园已一位难求,更无多余学位面向社会派位。

根据安排,参加教育部门办园电脑派位招生的报名时间为5月9日至5月12日(下午3点),登录天河区门户网站教育局板块“招生考试”栏目进行网上报名。5月12日下午3点将启动电脑派位程序,当场公布拟录取幼儿名单。据悉,去年天河全区公办园平均中签率为31.4%,录取比为1:3.18。

此外,天河区还公布了辖内24所其它部门办幼儿园和146所民办幼儿园招生计划。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部队、机关、村集体等其他部门办幼儿园及民办幼儿园的集中报名时间原则上为5月29日至5月30日,报名方式由各园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