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莱雅中国联手凯度打造“美好消费”品牌榜
2021-05-08 18:00: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为支持“五五购物节” 及 “全国消费促进月”,欧莱雅中国宣布将5月5日设置为 “美好消费日”,电商主播李佳琦被正式授予“美好消费宣传大使”。

知名电商主播李佳琦被授予“美好消费宣传大使”。受访者供图

在作为主题日的重磅活动——“2021美好消费”论坛上,欧莱雅中国携手全球领先的咨询机构凯度正式发布《美好消费:开启消费新时代》研究成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对超过5000名消费者的真实洞察,以问卷形式对美妆、个人护理、家庭护理、食品饮料、餐饮服务、出行/汽车、电子消费品、奢侈品、生活类平台9个品类,共计180个国内外品牌以及30个集团公司品牌进行调研,以探索各品牌的美好消费指数。其中,欧莱雅集团旗下品牌兰蔻和巴黎欧莱雅在美妆品类中位列前5

《报告》从功能、情感、社会三个层面分别解读“美好消费”,并将其划分成14个主题和25个维度,务求将“美好消费”概念以可量化的标准进行评估。平均来看,功能、情感、社会三个层面分别占49%、24%、27%,这反映出即使消费者在思考“美好消费”概念时也会非常实际。因此,品牌或企业需始终把“满足功能需求”放在首位;此外,情感和社会价值的总体占比大于功能价值,即功能是基础,情感和社会价值也日趋重要。

根据消费的反馈,各品类中对“美好消费”引领作用最突出的5大品牌,其中食品饮料:可口可乐、伊利、康师傅、蒙牛、农夫山泉;餐饮服务:肯德基、麦当劳、星巴克、海底捞、必胜客;个人护理:舒肤佳、海飞丝、佳洁士、飘柔、清扬;家庭护理:蓝月亮、立白、汰渍、奥妙、超能;奢侈品:香奈儿、迪奥、古驰、阿玛尼、爱马仕;美妆:兰蔻、雅诗兰黛、巴黎欧莱雅、迪奥、香奈儿;生活类平台:支付宝、微信、天猫/淘宝、京东、美团点评;电子消费品:华为、苹果、小米、美的、海尔;出行/汽车:滴滴、美团单车、哈啰出行、大众、奥迪。

此外,《报告》还选出了10大集团品牌,分别为:华为集团、美的集团、小米集团、苹果公司、海尔集团、格力集团、宝洁集团、欧莱雅集团、三星集团、雅诗兰黛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