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团参与义诊,中大“组团式”医疗援疆团队在行动
2021-05-08 17:59:1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胡晓丹 钱卫秀)近日,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喀地一院)邹小广书记、林天歆院长的带领,19位广东援疆专家导师的陪同下,中山大学“组团式”医疗援疆研究生团一行60余人,赴麦盖提县开展“永葆家国情怀,勇立报国大志”红色教育主题活动,在实践中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年更加富有朝气、锐气和希望,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活力。

研究生团跟随导师进行义诊。通讯员供图

研究生团积极参与义诊

当日,研究生团抵达麦盖提县人民医院后,立即披上白大褂,跟随援疆导师开展活动。义诊现场,上百位当地群众井然有序排队候诊,全体硕博士积极参与到义诊当中,提供问诊、查体、健康评估等医疗服务,并根据其身体情况给出诊疗建议,有效帮助群众解除病痛。同时,研究生们还向村民们科普讲解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知识和注意事项,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这次到县里参加义诊,能深刻感受到基层医疗卫生资源的缺乏以及民众对优质医疗的迫切需求,今后自己将继续立足当地疾病实际,做力所能及的研究,尽最大努力提升当地群众健康福祉。”来自泌尿外科的博士卢思弘说。

此外,15名硕士研究生跟随病理科、核医学科、麻醉科、胸外科、放射科等专业援疆导师下科室进行调研,深入当地科室了解基层医疗卫生实际情况,与导师一同为科室把脉问诊开良方。

10名博士研究生及3名感染科硕士研究生还就麦盖提县人民医院医疗、学科建设等发展情况进行了座谈调研,并参与医联体共建活动。通过面对面交谈,让研究生们更深入了解麦盖提县人民医院等基层医院的发展历程,了解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现状,深刻理解作为一名医学生的社会责任所在。

活动合影。通讯员供图

中山大学生态林已累计栽植苗木360万株

当天下午,邹小广书记一行前往麦盖提县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展馆中,研究生们被一幅幅展图所展现出的麦盖提县人民治沙决心和壮举所感动,被治沙宣传片中体现出的麦盖提县人民“敢叫日月换新颜”的勇气、敢于与恶劣自然环境斗争的精神所震撼。据悉,2017年,中山大学陈春声书记、罗俊校长先后到麦盖提县考察调研,提出援建3000万元建设1万亩的中山大学生态林,目前已累计栽植杨树、沙枣、梭梭等各类苗木360万株,为当地治沙事业贡献十足力量。

在中山大学生态林石碑前,研究生团手挥小国旗,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动听,感情真挚。研究生代表罗丹东、况君婷发言时表示,作为新青年一代,今后必定拿出像麦盖提人治沙一样的决心,克服困难,术业专攻,为新疆喀什医疗卫生事业进步发展贡献一份中大青年力量。

活动现场,邹小广书记为同学们讲起了党课。结合自身三十多年扎根喀什生活工作的亲身经历,他讲诉了新疆发展的历史以及历代本地、援疆干部艰苦奋斗的故事,勉励研究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不断充实自身医疗技术水平,在新的时代发扬五一劳动精神和五四爱国精神,永葆家国情怀,勇立报国大志。

林天歆院长说,作为一名中山大学青年学子,身兼医疗援疆的重任,是学校“211援疆工程”的见证者、亲历者,希望大家勇担肩上责任,不负学校及前辈的期望,在祖国西陲边上,立足新疆和喀什当地常见、特色疾病,进行科研探索,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始终围绕学校提出的"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十二字目标,做到心怀家国、努力学习、认真工作,发挥所长,为边疆建设和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争做社会发展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