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5城二手房成交同比明显下跌
2021-05-08 11:52: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据CRIC监测,国内5个重点城市五一假期楼市成交9.9万平方米,同比降幅达46%。杭州、北京、青岛、东莞皆面临房地产一、二手市场成交同时转淡,以东莞为例,4月初被住建部约谈,列为重点监测城市后,随即发布《东莞住建部门迅速行动,落实“一城一策”调控要求》,对于短期市场还是有较好的引导作用,促进成交稳步回落,二手房成交同比降幅高达96%。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4月热点城市调控政策层层加码,430中央政治局会议重申“房住不炒”主基调,但是五一新房市场成交热度延续,较2020年同比微跌6%,显著好于2019年同期。不同城市呈现出显著的分化行情:一线、三四线成交创3年同期新高,东南沿海部分强三线诸如清远、温州、佛山、珠海等市场高热不退;相较而言,广西等欠发达区域去化压力巨大,下行趋势依旧。

展望未来,由于5、6两月乃是房企集中冲刺半年度业绩的关键期,企业推案、营销热情持续高涨,市场供应规模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成交在“房住不炒”主基调指引下预期转淡,但不会明显失速,或将迎来此消彼长的轮动行情:一方面,热点一二线诸如上海、杭州等在调控政策的层层发酵下,成交或将小幅下行;另一方面,中西部等二线城市或将迎来一波需求释放期,成交大概率延续稳中有升态势;不过对于广大缺乏基本面支撑,长期人口净流出的三四线城市仍将延续低迷走势,短期内难以出现反转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