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叔衡: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
2021-05-08 10:47:49

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的故居,位于湖南宁乡市沙田乡长冲村构子冲,周边群峰连绵,松竹苍翠。时值“五一”假期,前来参观的游客较多,平日静谧的小山村车水马龙,好不热闹。

何叔衡故居为典型的清代江南民居建筑,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坐东朝西,平面呈方形,整体建筑为土木结构,主体建筑呈倒“凹”字形布局,共有大小房屋23间。这里是何叔衡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居住的地方。

何叔衡,1876年出生,湖南省宁乡人。1913年何叔衡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讲习班,与毛泽东、蔡和森等同学志同道合,成为最好的朋友。在第一师范结业后,先后在长沙楚怡学校和第一师范附小任教,同时积极参加毛泽东、蔡和森等组织的革命活动。1918年4月,他与毛泽东、蔡和森等发起组织成立新民学会,曾任执行委员长。

五四运动中,何叔衡与长沙的进步教师支持学生反帝爱国行动。1920年3月,参加驱除皖系军阀张敬尧的斗争。1920年夏,他与毛泽东等发起组织湖南俄罗斯研究会,确定以“研究俄罗斯一切事情为宗旨”,提倡赴俄勤工俭学,先后介绍刘少奇、任弼时、萧劲光等进步青年到上海外国语学校学习俄语及赴俄留学。

1920年冬,何叔衡与毛泽东共同发起成立湖南的共产党早期组织。1921年7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为党的创始人之一。10月,参与组建中共湖南支部,任支部委员。1922年任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委员。在湖南大力发展党员和基层组织,开展革命活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按照党的要求,他在湖南发展国民党组织,推动国民革命的发展,曾任国民党湖南省党部执行委员、监察委员等职。

1927年马日事变后,何叔衡前往上海,为党创办地下印刷厂,坚持秘密斗争。1928年6月赴莫斯科出席中共六大。9月进入莫斯科中山大学,与徐特立、吴玉章、董必武、林伯渠等编在特别班学习。1930年7月从苏联学习回国后,在上海负责全国互济会工作,组织营救被捕同志,将暴露身份的同志转往苏区。

1931年11月,何叔衡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任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内务人民委员部代部长、临时最高法庭主席等职。毛泽东高度评价他的革命精神和工作能力,说“叔翁办事,可当大局”。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何叔衡奉命留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经受了严峻的生死考验。1935年2月24日,从江西转移福建途中,在长汀突围战斗时壮烈牺牲,实践了“我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时年59岁。

1937年在延安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6周年大会上,毛泽东在为牺牲同志默哀的名单中念到何叔衡的名字时,大家莫不为这位党内的革命长者的牺牲而深感悲痛。

“如果不是有着救国救民的崇高理想,何叔衡本可以在家乡安稳富足地度过一生,但是他却选择了投身革命,就像他写道的那样:我绝对不是我一家一乡的人,我的人生观,绝不是想安居乡里以善终的,绝对不能为一身一家谋升官发财以愚懦子孙的……”长冲村党总支书记曾乐说,在何叔衡革命精神感召下,宁乡市涌现出了一大批品格高尚、敢闯敢拼的仁人志士。

沙田乡党委书记贺志亮告诉记者,何叔衡故居已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当地对沙田红色旅游景区进行了提质改造,如今景区面貌焕然一新,旅游基础设施得以大幅提升。

何叔衡已经牺牲八十多年,当年落后闭塞的家乡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十三五”期间,沙田乡经济稳步提升,红色旅游发展态势很好,3个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底的3459.3元增加到2020年底的32714.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