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形象IP阿蛮、咩仔“点亮”广州文旅智慧之光
2021-05-07 20:04: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如何打造文旅IP,更好地展示广州旅游形象?5月7日下午,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广州产权交易所、广州文旅资源交易平台主办的“广州文旅大讲堂·2021春季大会”开讲,吸引了各级政府部门、国企单位、行业协会、文旅企业代表等齐聚,共同探讨文旅产业的发展。

2021年广州文旅大讲堂开讲。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据了解,此次广州文旅大讲堂·2021春季大会以“春潮涌动·旅游新IP,城市新形象”为主题,是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继推出广州城市旅游形象之后,借助产业服务平台持续发力助推文旅IP打造、助力文旅产业创新发展的智慧探索。2020年,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启动了“广州旅游形象IP”征集海选活动,最终确定广州旅游形象IP——“阿蛮”和“咩仔”,通过形象生动的方式创新旅游营销模式,向来广州的游客展示广州旅游形象、宣传广州旅游品牌。

吉祥物宝宝一起亮相。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活动当天,正佳极地海洋世界的白鲸爱丽丝、白鲸小五,正佳雨林的红眼树蛙、浣熊,广州长隆的熊猫三宝萌萌、酷酷和帅帅,沙湾古镇的沙沙、湾湾,广之旅的小易,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的小神农,咏声动漫的猪猪侠,郁文文化的文文,广州琶醍的琶趣Patrik(男),醍乐Tilok(女),康莱德酒店的康莱Duck等可爱生动的形象IP吉祥物,在“阿蛮”和“咩仔”牵引下齐聚一堂,动感的吉祥物宝宝们以欢快活泼的舞蹈向线上、线下的参会人员展示各自的才艺,也表达广州文旅业界对游客的欢迎。据悉,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也鼓励更多旅游企业和景区推出符合企业文化、项目特色和市场定位的形象IP,与广州城市的旅游形象IP形成品牌合力,共同推广魅力广州。

2021年广州文旅大讲堂开讲。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根据本期大会的主题设置,广州文旅资源交易平台邀请了数位具有代表性的文旅产业智库与文旅生态服务机构负责人参与“广州文旅大讲堂·2021春季大会”的交流分享。会上,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旅游规划设计专家、广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陈南江带来《城市文旅IP打造要领》的主题分享,巅峰智业总裁助理、华南大区总经理温雅以《文旅OEPC模式下IP打造:破题与文创产品开发实践》为题作分享,腾讯文旅文化生态总监宋爽在会上讲述了《数字时代下的文旅融合之路》。

据了解,近两年来,由广州产权交易所负责运营的广州文旅资源交易平台,也积极推进广州文旅产业价值赋能、文旅投融资和特色品牌推广服务体系构建工作,组建专业工作团队、搭建信息服务系统、制定投融资服务规则、开展特色品牌推广、提供产业价值赋能、传播广州城市文旅,并不断强化平台功能,构建产业创新协作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