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计划”助失独妈妈“新生”
2021-05-07 19:49: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5月7日,广州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大门前,广州市巾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下开展“学党史,守初心,玫瑰绽”主题学习活动。通过带领玫瑰家庭参观军校师生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重温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坎坷曲折的难忘岁月,忆当年革命先辈为国家与民族努力奋斗的身影,让玫瑰家庭以更加乐观坚强的态度面对生活,以饱满的热情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全体人员在广州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大门前合影。受访者供图

“失独家庭面临的痛苦是没办法完全解除的,需要我们去疏导,引导他们更坚强的面对生活,快乐健康的生活下去。”广州市巾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张妮告诉记者,不少父母在遭受失独打击后,心理上都会产生很大的痛苦,有些父母选择断绝和外界的联系,有严重的抑郁心理。“他们不愿意相信陌生人,也不愿意和别人敞开心扉,所以我们会对他们开展心理疏导,关爱活动,帮助他们重新开始社交,融入社会正常生活。”

记者了解到,2013年12月,由广州市妇联发起、广州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指导实施、广州市巾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运营的“玫瑰计划”,启动了广州首个支持失独群体的人文关怀项目。巾帼中心以“玫瑰计划”项目开始,针对失独群体展开精神慰藉、社会关怀等社会工作服务。“玫瑰计划”通过建立服务站点,举办兴趣班,户外活动等等方式,以精细化的服务为失独家庭提供人文关爱,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重建新生活。

“以前我就是整天不出门,就是在家里哭,哭累了就睡,睡醒了又哭,一直有很大的心理负担。后来我加入了合唱团,我感觉生活慢慢正常了,心理也坚强了很多,不会老是想悲痛的事了。”参加活动的一位失独母亲表示,她2013年就加入了玫瑰计划,并且参与了兴趣班的合唱团,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也有了新的情感寄托。在巾帼大家庭中,以前孤独压抑的状态都没了。“现在我和别人聊天也不怕别人说了,看开了。”

“现在的社工真的非常细心,很多活动安排都很贴心,关心非常到位。”另一位参加活动的失独母亲表示,玫瑰计划的社工让她感受到了像亲人一般的关怀。“以前都没人听我说话,我也找不到人倾诉,玫瑰计划让我找到了倾诉的对象,现在我敢敞开心扉和别人聊天了。”

玫瑰计划项目开展以来,巾帼中心创新服务形式,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失独家庭提供心理关爱服务。“我们有开设热线电话,线下还有服务站,通过小组互动,生活会等多种形式,疏导失独家庭的心理。”

张妮指出,失独家庭还未受到足够的社会重视,需要有更完善的法律和政策去帮助他们解决养老问题。玫瑰计划近期也举办了多场法律讲座,为失独家庭了解相关法律问题。记者了解到,玫瑰计划开展8年来,已经服务了超过700个失独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