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投资收益惊人?知名投资人告诉你影响融资的因素
2021-05-07 17:20:36

小米创始人雷军曾说,中国当下的创业环境不断向好,但在中国创业最难的是天使投资。据了解,天使投资虽然成本较小,从十几万元到几百万元都有,但也存在高风险、周期长的问题,可能几十个项目才成功一两个,十年才能看到回报,还有的可能项目没开始就夭折了。而高风险,也就意味着投资人要更专业,需要提前布局,才能从投资“未来生意”中获得回报。

天使投资是“天使”?

不管是“个人天使”,还是“机构天使”,如果没有点“天使”情怀,没有商业化运作,也很难长久坚持下去。广东天使会创始人何巨对此深有感触。早年是互联网创业者的他曾为了项目四处奔走,知道创业者有哪些难处。于是,他在2012年就与孙政权、赵春雷等几位朋友一起成立了广东天使会,类似于行业协会,成为创业者交流的平台。

广东天使会创始人何巨。受访者供图

“天使投资过程中有很多困难,大家可以一起抱团取暖。”但在发展中,何巨他们觉得这种运作并不靠谱。对创业者来说,大部分好项目他们都不愿意拿出来分享,分享的通常都是发展不明,或者风险较大的项目。而就平台运作上,因类似于民间组织,也难以将一些想法落地与执行。何巨认为:“只有公司化才可以将大家绑在一起,实现良性循环。”

2014年,广东天使会开始进行“公司化”改革,逐步搭建创投的生态圈,目前形成了以活动、孵化+投资、投资教育等为核心,各类运作则是其下属的广东好天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来实施。“公司化的核心是通过更专业化的团队来运作,提高投资成功概率。”何巨认为,因大家一起参与利益分配,也会更投入地去执行。

其中,开放日活动可以说是广东天使会吸引创业者的入口。“开放日每周都举办,周二在佛山,周三在广州,周四在深圳。”作为投资人,何巨都会全程参与。“从认识一个项目到投资,一般是45天-60天。”

据了解,他们每周会收到60-70份商业计划书,再从中筛选13个左右进行路演、深度交流。通过高频率的活动举办,开放日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珠三角地区创业者,项目也变得更优质。“成为入口看起来容易,实际上很难,对专业度等各方面要求很高。”何巨这样表示。

天使会主要专注于早期投资,投资轮次为种子轮和天使轮。“种子轮额度在几十万元,天使轮会在两三百万元。”何巨表示,天使投资的特点是成本较低,但需要投资人有更强的专业性,而且要持续地去做。据了解,他们一年看的项目约在2000多个,投资的项目在十几个至三四十个不等。

“孵化+投资”陪项目成长

在运作中,“孵化+投资”是广东天使会的核心之一。

记者了解到,其内容包括了商学院、天使基金、投资数据研究等。项目孵化期间,天使会通过指派创业导师对初创公司的切入点、商业模式及创业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及困难等进行指导,让初创公司可以少走弯路。

创业找准市场切入点很关键。比如小程序项目“咫尺网络”,起初做的是H5类产品,但何巨团队帮创业者分析了市场,认为行业已有“易企秀”等占领了市场,便建议其根据市场需求改变方向,转而为中小企业开发小程序应用。2015年11月,广东天使会投资了这个“即速应用”。2017年5月左右,小程序就形成了爆发。

又如“声乐家”项目,起初是线上一个钢琴伴奏APP,以辅助形式帮助艺术类老师、学生等日常训练,但单纯的钢琴伴奏在变现时也遇到了问题。对此,何巨团队就帮他们进行了方向调整,转型后就是现在的“声乐家”,通过工具为入口,去做艺考培训等,并将此延伸至线下,实现了商业价值。

除项目指导外,背后提供资源和帮助融资的体系也很重要。如今,广东天使会已建起了“创投社群”,有100多个会员,包括各类职业而天使投资人、各大互联网公司的前高管和现高管、高净值人群、新三板上市公司的创始人和董事等,形成了一个创业生态圈。

“这些投资人的专业技能可以帮助创业者,而他们也能从投资项目中获得股权,让自己的资产获得更好配置。”何巨认为,天使投资的特点就是风险高、周期长,通常情况下要在3-5年才能看到真正的效果。而风险高也意味着成长性高,如果投的公司只有几家,它有可能全部死掉。但当投了几十家后,也可能有几家会“跑”出来。“风险高就意味着回报高,同时对专业性的要求也更高。”

孵化投资中,天使会设立了好天使基金,也与其他机构一起成立了蓝烯基金、有米好天使基金等。“创业者可免费参与和获得项目孵化,但必须要用一定的股权把创业导师和天使会利益捆绑在一起。”何巨表示,孵化阶段会占据项目股权5个百分点,平台与创业导师2:3,而后续投资亦可获得2-3个百分点。

投资未来5-10年的生意

“天使投资是投资未来5-10年的生意。”在何巨看来,天使投资在短期较难看到回报,但放在一个长周期,比如十年中,如果孵化的公司超过一两百家时,这个巨大价值就显现出来了。

他以美国一家叫“YC”的加速器举例,表示它就是用约十年的时间孵化了近八九百家公司,其中包括Airbnb、Uber这样的独角兽公司。“他们当时的投资金额也很小,就在6000美元到2万美元之间,但现在的持股市值有近八九百亿美金。”因此,何巨认为天使投资具有很大潜力。

而在国内,真格基金、青山资本等天使投资机构也培育出了多家优秀企业,如摩拜单车、悦动圈、莱杯咖啡等。据中国天使投资指数显示,2017年获投的项目有4062个,活跃机构有439个。

孵化投资中,何巨团队主要看好以下几大领域的的创业:消费升级;人工智能或与人工智能相关的领域,围绕技术创新进行;与日常健康相关的医疗、保健等大健康项目;互联网+领域以及泛娱乐项目。

据了解,广东天使会目前大概投资了五六十家公司,其中有5-6家已经“死亡”。但也有5-6家是成长喜人的。其中,他们投资得最好的一家公司是咫尺网络科技,“当时投了50万,现在其估值已经有2500万。”何巨表示,按照这种估值,投资也获得了差不多20倍的收益。

还有一家做机器视觉的检测设备的项目也给他们带来了较好回报。“当时投了大概100多万,在一年多时间里,项目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目前成本已可收回,预计能实现4-5倍的回报。”何巨告诉记者,当时投该项目主要是看好其团队,技术带头人为机器视觉检测方面的专家。此外,这也是一门“高成长”的生意,通过机器视觉技术,传统企业可以减少人力成本,并进行质量控制,可用在手机制造等企业。

在何巨看来,天使投资投的是“未来生意”。“我们要对行业有更深的研究,才能提前布局。”当行业出现“风口”的时候,也是天使投资“出货”之时。“我们的投资理念就是围绕着产业链上下游持续去做投资。”

投资人建议:

天使投资看重“人”和“赛道”

何巨表示,早期投资就是“赌选手”,看好“有技术的生意人”。光有技术也不行,还得“能赚钱”。在他看来,投资人会考察创业者的过往经历,看其商业资源能否支撑商业想法。“只要人对了,创业方向等都是可调的。”

在选择了人之后,何巨认为就是“投赛道”。投资人需要看这个赛道是否有成长起来的可能性,能否容纳一个上市公司的规模,或者可不可以被收购。投资人也有收益的追求,都希望项目可以有高成长性,以后可以IPO或者被并购。在他看来,虽然天使投资具有高风险,但投资的项目至少要有一点可能性,投资人才会愿意投。

据悉,创业者存在的问题也多如牛毛,如股权不合理、商业模式不清晰等。其中,作为创业想法呈现的商业计划书更是如此。对创业者来说,商业计划书能否获得青睐也意味着能否获得与投资人进一步接触的机会。“学会说资本的故事是一个很重要的能力。”

对此,何巨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投资人每天都要看大量的项目,创业者要用简单清晰的语言将想法表达出来。”他表示,最吸引自己的商业计划书只需要说明三个问题就可以了:你和你的团队是谁?你想解决什么问题?你打算怎么赚钱?

何巨表示,现在很多创业者喜欢一上来就分析国际形势、市场量级等,但这些与自身的生意却没太大关系。“商业活动的本质是就是满足人们的什么需求,帮他们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这才是关键问题,不需要用很多专业名词包装。”他表示,投资人关心的核心问题还是创业项目是否真的满足某一类人的需求。

文/信息时报记者 张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