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罪之最》:看这部西语剧,跟玩拼图一样有趣
2021-05-07 15:33: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五一假期没有外出人挤人的朋友们,有多少是“宅”在家里享受“刷剧”乐趣的?4月30日新鲜推出的8集西班牙语网剧《无罪之最》在这个假期博得不少剧迷们的欢心,“好久没有通宵看完一部剧了!全程高能!”“我以为悬疑剧巅峰是《冰血暴》,这次让我看到了新的巅峰。”这部剧的豆瓣短评上到随处可见类似的网友赞美。该剧也是西班牙导演奥利奥尔·保罗的新作,之前他导演的电影《看不见的客人》《海市蜃楼》在内地上映后都获得很好的票房与口碑。他擅长“多线叙事”“挖坑”“填坑”的讲故事风格,在电视剧更能得到发挥。《无罪之最》每集的故事都像拼图一样,看似关系松散,但拼凑起来看见故事全貌之后,能给观众带来很爽的观剧体验,就像跟着导演、演员,一起完成一幅巨型拼图一样有成就感。这也难怪该剧目前的豆瓣评分,能高达9.2分。


《无罪之最》

故事·谁是无辜者?

《无罪之最》的西语剧名是“EI inocente”,直译应该是《无辜者》。剧中的一个悬疑设置就是男主角马特究竟是不是无辜者。不过,围绕在他身边的各色人物,每个人都能让观众追尾:他们究竟是好人还是坏人?

马特是法律系大学生,一天晚上,他与哥哥以及朋友们到夜店消遣,哥哥现场与人起冲突,并没有想打架的马特阴差阳错也卷入了小青年们的斗殴现场。在搏斗过程中,马特把另一位青年推倒,使他后脑勺撞上马路牙子当场死亡。马特甚至不知道他失手打死的小青年叫丹尼。

马特因过失杀人罪被被判4年有期徒刑。出狱之后8年之后,他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妻子奥莉薇亚又刚怀上孩子。奥莉薇亚接到公司通知,到外地短期出差。没过两天,马特电话响起,有人给他发了奥莉薇亚的视频,他开始怀疑奥莉薇亚出轨。与此同时,警察洛琳娜找上门来,因为洛琳娜调查发现,一个修道院修女的死亡,可能与马特有关。与马特曾是朋友的邻居认为马特不是好人。一直和马特保持奇怪联系的丹尼的父母,也与整个事件隐约有关系。

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一面,他们当中,究竟有没有“无辜者”?


洛琳娜和收养她长大的修女


马特与妻子奥莉薇亚都有对方不知道的一面

观感·看一部剧等于看N个故事

《无罪之最》第1集讲了马特如何犯事、入狱、出狱以及这个人物近十年的性格转变过程。第2集画风一转,讲述一个小女孩洛琳娜的故事,她如何被父母抛弃,如何被修道院的修女收养,长大过程中经历了什么,她有什么爱情故事,她最后从事什么职业。有不少网友表示,自己在看第2集的时候,以为看错别的剧,因为根本和第1集毫无关系。直到第2集即将结束,剧情突然一接,瞬间联系上了第1集。

无论是外网IMDB的网友,还是豆瓣网的网友,几乎都在称赞导演这一拼图型讲故事手法。而且看完第2集再回头看第1集,又能发现各种信息,拼出新的内容。

不仅是前两集如此,接下来的6集,几乎都是采取不同人物的视角,讲述不同人物各自的故事,最终透过奇妙的连接点,拼进整个剧情拼图当中。

悬疑、反转,故事层层叠叠,而每个人物又非常复杂,有的甚至还有好几个名字,“脸盲症”观众估计都需要边看剧边动动笔画人物关系图,才能不被导演绕晕。

这种复杂叙事能获得观众好评,最主要是导演能让看似一团乱麻的故事自圆其说,而且观众最后还找不出有什么逻辑漏洞。这就是《无罪之最》能吸引观众一口气看完,并且能在豆瓣获得9.3分的原因。

除了“炫技”,《无罪之最》每个角色都塑造得很丰满,每个角色的爱恨情仇,他们的心路历程,全都展现出来,基本上每集都是一个故事。这些故事的堆叠,又将看似家庭复仇剧格局的故事,一路拓展到更大的格局。到最后,观众会看到人性的复杂,也能看到人如何面对挫折以及怎样与往事和解。

班底·《看不见的客人》主创演员联手名小说家

一向喜欢自编自导拍摄原创故事的电影导演兼编剧奥利奥尔·保罗,这次首次拍摄网剧,剧集有更大的空间让他展示自己环环相扣的叙事手法。不过他这次采用的故事不是自己原创的,而是改编自哈兰·科本的同名小说。

哈兰是美国著名小说家,在神秘悬疑小说创作领域有着很高的地位,他是第一位包揽爱伦·坡奖、沙马斯奖和安东尼奖三项奖的美国作家,美国几任总统都公开表示自己是哈兰的粉丝。哈兰已经有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作品,譬如2020年的英剧《陌生人》、2020年的波兰剧集《第43个秘密》,以及接下来的法国剧《一去不返》等等,足见哈兰小说在世界不少国家都有影响力。

《无罪之最》小说也出过中译版,网剧版本的故事基本沿用小说版,不过女性角色塑造得更加丰富。

熟悉保罗电影的观众,一开始看《无罪之最》可能会觉得穿越,因为该片主演都是《看不见的客人》的主角。扮演马特的马里奥·卡萨斯是西班牙著名演员,《看不见的客人》中他饰演男主角艾德里安,他也凭借这部电影从西班牙红到国际影坛。《看不见的客人》中饰演夫妻的何塞·科罗纳多以及阿娜·瓦格纳,这次在《无罪之最》中分别饰演西奥·阿圭拉和丹尼的母亲索尼娅。而且他们在不同戏中的角色关系,都可以归结为父母为了孩子做出各种事情,且承受这些事情的人,都是马里奥·卡萨斯演的。

幸好演员们的出色表现以及新角色形象的不断丰满,让观众忘记他们在《看不见的客人》中的角色,投入到《无罪之最》的故事中。

2019年《海市蜃楼》在内地上映时,保罗也曾到广州接受记者采访,他当时表示观众看悬疑推理片的心态和看魔术表演是一样的,“观众总盼着能抓到表演过程中的失误,能看穿创作者玩的把戏,好的悬疑推理故事就应该做到能让观众抓不到失误,最终让观众进入创作者精心编撰的故事中。”而他创作悬疑故事作品的方式,“其实就是抓住一个灵感,然后这个灵感会像一颗优秀的种子,我慢慢将其浇灌成枝叶繁茂的大树,看起来枝节繁乱,但其实共同构成有机体。”这种创作方式,如今在《无罪之最》再次体现。

图片来源:剧照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