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獭”的烦恼和快乐吗?请到动物园来
2021-05-07 12:05: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王益)“獭”的烦恼和快乐你想知道吗?那么,请到广州动物园来吧。五月,广州动物园为市民游客准备了丰富的科普宣传活动:有空到这里来体验一场奇妙的动物园之旅吧。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校外课堂:《獭的烦恼》

广州动物园科普宣传活动之“校外课堂”,每月均有不同的课程主题。五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被定为一个冷门的保护日,那就是世界水獭日,旨在呼吁人们保护世界上的野生水獭,关注它们的生存现状,今年的世界水獭日是5月26日。所以5月份的广州动物园推出水獭主题的校外课堂——《獭的烦恼》,科普老师带着水獭标本走进校园,为广州市4-5年级的小学生送去精彩纷呈的科普大餐。

亲子课堂:学有趣动物知识

每周一期的周末亲子动物课堂是广州动物园最受欢迎的科普宣传活动之一。小朋友们周末与爸爸妈妈一起来动物园学有趣动物知识享美好亲子时光!

通讯员供图

科普大讲堂:《让一只小貉成为网红有什么意义》

花老师又来了!本月的科普大讲堂,广州动物园特邀独立撰稿人、摄影师、桃花源生态保护协会首席科学顾问、武汉动物园网民园长、中国动物学会会员花蚀老师主讲。花老师目前专注于动物园、野生动物保护等话题研究。让我们跟随花老师的脚步,一起解锁逛动物园的正确方式。

时间:5月15日(周六)14:30-15:30

地点:动物广场舞台

科技周专场:动物园奇妙夜

“动物园奇妙夜”是广州动物园首次开启夜间模式。亲子家庭携带手电筒、手持相机和手机,跟随自然导师的脚步来到暮色中的动物园,和白天的热闹相比,夜晚的动物园安静了许多,但只要认真观察,很容易发现身边许多动物忙碌的身影。夜观昆虫家族、探秘夜晚的爬行世界、造访夜行动物,揭开动物世界神秘的另一面,感受神奇而又独特的动物园奇妙夜。

时间:5月23、28日 晚上6:30-9:00

科研开放日

广州动物园自2017年10月成立野生动物研究中心以来,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其他各项专利12项,市级以上科技奖3项,主持编写国家行业标准3项,撰写学术著作2部,5人次被聘为市级以上行业专家组成员,并在2020年11月挂牌广州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科研开放日”是广州动物园2021年3月开发的全新活动。每月一次,邀请初三至高二的学生走进动物园的科研实验室,了解遗传的知识,亲自动手做实验,打开科学探索之门。

动物故事会:感受阅读的快乐和喜悦 体验绘本的魅力

广州动物园科普教育品牌项目“动物故事会”在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暂停半年后升级改版,由室内迁到户外,由课室搬上舞台,改版后的“动物故事会”于每周末在园内的动物广场小舞台进行,在原来的绘本讲读的基础上,增加了舞蹈、绘画、手工制作等环节,借助华丽的道具演绎绘本故事,升级后的“动物故事会”深受游客特别是亲子家庭的喜爱。这个五月,大家跟着绘本老师唱唱跳跳,在聆听故事的过程中,感受阅读的快乐和喜悦,体验绘本的魅力。

逢周日14:30-15:00;15:30-16:00《水獭先生的新邻居》;5月16日14:30-15:00;15:30-16:00《为什么会地震》;周六、日11:30-12:00;15:30-16:00《幸运的米拉》。

科普越野:獭的快乐

自今年1月以来,广州动物园“动物课堂”面向游客开设了每月一个动物主题的“科普越野”新型活动。活动参与者在当月主题动物展区自主探索,结合公园科普设施、保育员讲解、线下探索和线上互动相结合,正确完成答题者还可以获得奖励。五月迎来了本月的主角快乐的“獭”,游客边游玩边挑战学习新的动物知识,轻松玩转动物园,通过答题获取换取限量精美小礼品的机会。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关注广州动物园微信公众号,搜索相关链接:科普越野丨五月之獭的快乐。

小小宣讲员上岗:守虎行动

经过筛选、培训、选拔广州动物园的“2021春季·小小宣讲员”正式上岗。孩子们用最真诚的声音为游客讲述华南虎的故事,用童声呼吁游客保护野生动物。

日期:5月5、15日 10:15~12:15;14:15~16:15

地点:广州动物园虎山

广州市首届青少年学生守护野生动物故事征集比赛(复赛、决赛)

广州一直致力于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现代化城市绿地空间。广州动物园作为连接这座城市与大自然的桥梁之一,多年来致力于野生动物的保护及科普宣传。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发起第一届广州市“野保小卫士”守护野生动物故事征集活动,旨在挖掘广州市中小学生群体中与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有关的鲜为人知的真实故事。倡导广大市民积极关注、支持、参与野生动物保护。这个五月,一起来听听青少年们在守护野生动物道路上的所遇、所思、所悟、所想。

时间:复赛:5月22、23日;决赛:5月30日

地点:动物广场舞台

想了解更多活动,可关注广州动物园微信、微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