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专项整治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
2021-05-07 12:05: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药监)近日,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部署和广东省风险研判信息,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在全省范围部署开展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

本年度专项整治按照“线上线下一致”原则,聚焦三项检查重点:其一,未取得资质从事药品网络销售问题,包括未取得药品生产经营使用资质的单位或资质超过有效期非法从事药品网络采购、销售活动,以及未取得或超过《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有效期从事提供药品网络信息服务、发布虚假药品信息活动。

其二,药品网络销售者通过网络违法违规销售药品问题。包括非法销售假药、劣药,已要求召回或监管部门要求停止销售使用的药品,非法销售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等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未按规定销售含麻黄碱类、可待因、曲马多等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非法销售含麻黄碱类、可待因、曲马多等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超范围、超方式经营药品,药品配送不符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等有关规定。

其三,网络交易服务第三方平台履责问题。包括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是否严格履行对入驻平台的药品网络销售者的资质审核义务,是否对发生在平台的药品经营行为进行有效管理,是否及时停止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药品网络销售者的网络交易服务。

据悉,专项整治拟通过加大药品网络销售的监测力度,依法对无证经营药品、违规销售处方药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查重处,完善违法违规线索调查处置工作机制,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测效能,督促第三方平台强化管理、落实责任,引导行业严格自律等方式,进一步维护药品网络销售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