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广州青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服务市民群众超140万人次
2021-05-06 18:37: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穗团宣)记者6日从团市委获悉,团市委自2021年3月起,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青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截至2021年5月5日,广州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累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青年志愿服务活动2,046场,参与志愿者23,423人次,累计服务市民群众约140.2万人次。

志愿者开展义剪活动。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全市80间志愿驿站化身“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窗口

“哇,我好像站在船上,看到有好多人在开会!”“你现在正站在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上,这里正在召开中共一大,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不是什么“穿越剧”拍摄现场,而是天河公园南门志愿驿站志愿者们在“我为群众办实事”青年志愿服务集市现场开展的VR学党史课堂。驿站志愿者们利用5G+VR技术,打造了“云上党史馆”“南湖红船VR互动”“红军长征VR体验”“开国大典VR再现”等体验场景,为市民群众开展“沉浸式”学党史活动。

参与活动的市民通过文字、图片、语音、数字全息沙盘等,从第一视角感受并学习党史,重回百年经典瞬间。而在市青年宫南门,广州首间室内志愿驿站“旗舰站”作为广州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阵地“红色实践”空间,每天10点至21点常态化开站,为市民提供参观预约、党史讲解、活动组织、文化导赏、秩序维护、问询引导、服务接待、便民服务等8大类服务内容。

据悉,截止5月4日,全市80间志愿驿站组织166支服务队,深入全市景点、公园及志愿驿站周边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近1,300场次,服务市民超过13万人次。

志愿者开展义诊活动。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各级团组织依托志愿服务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团市委、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的指导下,各团区委、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纷纷结合辖区工作实际,打造出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团越秀区委依托全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文化移动宣讲站——1路线“红色公交”,以“党建+团建+队建”模式,每个周末组织青年志愿者在“红色公交”上普及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讲解沿途红色史迹,带动乘客知党史、学党史。截止5月4日,共安排超过106趟车次的志愿讲解活动,宣传普及乘客超过 11000人次。

团海珠区委启动“幸福·家” 困境青少年阅读空间改造计划,为60户困境青少年家庭提供阅读家居环境微改造,配置“一桌一灯一书柜”,为青少年提供良好阅读学习空间。团荔湾区委发起“汇青春之力 献青春之爱”圆梦微心愿活动,面向全区低保低收入家庭青少年、困境青少年、扶贫干部未成年子女、一线战疫医务人员未成年子女等青少年群体,征集微心愿109个,并全部实现认领。团天河区委组织招募青年志愿者积极支援全区27个疫苗接种点的工作,志愿者累计上岗10148人次,服务50740小时。

广州最大疫苗临时接种点——天河体育中心临时接种点自4月26日正式启用,团天河区委每天组织66名志愿者全程参与,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安全、有序的接种体验服务。团白云区委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00余场,志愿者上岗628人次,服务群众12609人次。

同时,全市各级团组织积极发挥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力量,结合各自岗位的特点和职能,联合属地团组织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重点围绕党史宣讲、科普宣讲、法治教育、安全教育、交通疏导、义诊义修等方面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重点解决群众的困难问题。

开展“金晖行动”学习共产党人敢于担当勇于斗争的精神

近日,在团市委、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的号召下,广州市大中学生和团员青年纷纷开展青年志愿者结对服务老党员的“金晖行动”。他们组建一支5人左右的小型志愿服务队,以截至2021年7月1日党龄达到50周年的党员为重点服务对象,由基层团组织、关工委牵线,就近就便形成结对服务关系,服务内容包括“口述人生、影像珍藏、金晖陪伴、健康生活、金晖圆梦”等。

探访老党员。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活动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学习共产党员敢于担当勇于斗争的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