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六榕街旧南海县社区党委书记叶露雅:“居民的笑容,就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
2021-05-06 16:21: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丽霞)晨风习习,万物初醒,行走在旧南海的小巷子里,你总能看到一个干练果敢,脸上时常挂着笑容的年轻身影在忙碌着,她就是旧南海县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叶露雅。作为一名80后,她在基层“摸爬滚打”已有10多年的时间,先后在六榕街双井、兴隆东、司马坊、象岗山等社区工作。自2019年5月被调至旧南海县社区后,叶露雅俨然把这里当成自己另一个“家”,用爱心耐心细心当好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越秀区六榕街旧南海县社区党委书记叶露雅。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争当“贴心人”:锻炼好“五力”,到群众身边去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叶露雅时常提醒自己要锻炼好“五力”,“我把它总结为‘脚力、眼力、耳力、手力和口力’,意思就是平常要多走、多看、多听、多记录和多沟通。”她深知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书记更是直接服务居民群众的第一人,“所以我们一定要走到群众中去,真正听取居民的声音,并耐心记录下来,想办法切实解决。”旧南海县辖内老年人口较多,是典型的民生社区,因此叶露雅在工作中特别关注老年人这一群体,哪位奶奶是独居,哪位爷爷是低保,这些她都做到“心里有数”。平日里,叶露雅常常往外跑,往群众的身边跑,如在微改造中,听取长者意见在社区增加适老化设施改造;社卫中心有免费体检福利后,第一时间通知辖内老人......她的勤勉实干让落到基层的政策福利不再是“空中楼阁”,而成为真正“接地气”的惠民工程。


叶露雅与社区内居民交流,相处融洽。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在工作中争当“有心人”,贴近群众,还能及时化解可能发生的危险。某天,正在办公的叶露雅听到居委对面楼的一间房子里,传来一阵阵小孩的哭声。小孩哭闹,本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但她却留了个心眼,走出办公室一看,才发现是某户人家的孩子因独自留在家中而大声哭喊。见此状,叶露雅及时上门安抚小朋友,并与其家人联系。“事后想想,如果书记没有及时留意,并采取行动安抚,小孩子一个人在家,大哭大闹,若发生了什么事还真的不敢想。”目睹了全过程的谢女士说道,她称赞叶露雅是一个积极主动、真正为民付出的好书记。

接地气的“好书记”:善沟通有活力,用心为民办实事

生活在社区这个大家庭,邻里间发生矛盾误会,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在协调纠纷上,叶露雅也是“一把好手”。她坦言最关键的地方在于弄清事情原委,站在公正的角度分析问题的对错。曾经,辖内一家单位与居民因公共场所的使用问题发生矛盾,居民认为该单位在使用公共场所的过程中影响了自己的生活。叶露雅得知此事后,分别与双方进行沟通,并希望两方能明确,在使用公共场所时候要考虑周边居民的利益,互相尊重体谅,共同维护社区和谐。“知道事情怎么发生很重要,但善于运用沟通技巧更是关键。”她表示在协商的时候,还要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用当事人能听得进去的语言进行劝说。


叶露雅与同事在交流工作。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近年来,随着微改造工作的开展,旧南海县社区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如何保持并激起社区更多活力,是叶露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因此她积极整合身边各种资源,或是联合举办活动,或是引入惠民服务。2021新春期间,社区居委会联动社工服务站和惠吉西、惠吉东沿街的爱心公益商铺开展公益活动。辖内商铺艾菲美术的创始人茵茵老师表示,叶露雅很擅长结合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和利用不同单位的优势,“像联合我们画室开展公益写生、十米长画献给党等活动。”

老街坊达叔在社区生活了几十年,他说:“阿雅是个年轻人,有想法有活力,敢于尝试引入新的事物,我们社区的烟火味越来越浓了。”他还告诉记者,自己在与老街坊们聊天的时候,总能听到居民对叶露雅的夸赞。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社区书记,叶露雅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定会脚踏实地,不断提升业务水平,积极为民排忧解难,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居民的笑容,就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