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公园升级改造,变身“打卡”好去处
2021-05-06 11:59: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钟飞兴 冯冬枚 肖生萍 罗静)1万多平方米的人工湖,500多米的环湖绿道,68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近日,有着22年历史的黄埔公园,历时一个月升级改造大变身,成为今年“五一”假期周边居民休闲“打卡”的好去处。


通讯员供图

转角见景,透绿见湖

“五一”假期,改造后的黄埔公园开门迎客。每天,园内人头涌动,在环湖绿道和亲水台,不少市民驻足拍照,小孩在草地上追逐嬉戏。

沿着公园南北中轴线前行,步步有绿,处处有景,透绿见湖。环湖绿道犹如蓝色绸带,镶嵌在碧水边上,与绿树、湖水相得益彰。绿道一侧营造了多处花镜,格桑花、醉蝶花争相绽放,湖中央的睡莲花已开,躺在水底里随着清风拂过的湖面若隐若现。湖中还安装了景观雾化设备,营造出白雾缭绕的特色景观。

“小区挨着公园,走过来只要5分钟,非常方便。”家住怡港花园小区的居民李先生,带着一家大小在散步。李先生告诉记者,公园近在咫尺,早晚来公园散步、遛娃、跳广场舞,已成为周边小区居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黄埔公园升级改造后,比原来更有品质。原来树很密,光线比较差,现在增加了大片绿地,感觉开阔通透了许多,活动空间也多了。”

随着炎炎夏日到来,人工湖边新建的亲水平台,成了大人孩子们最爱的乐园,引来许多家长打卡拍照。“夏天到了,改造的人工湖正是时候。”市民徐女士说。

升档次提标准,公园景观环境显著提升

“从收费到不收费,从二十多年无变化到现在大变样。”细数黄埔公园的历史,家住怡港花园的徐先生感慨道,“黄埔公园见证了城市发展,日新月异。”

黄埔公园于1999年2月正式对外开放,是老黄埔片区最大的公园。公园总占地面积10.3公顷,绿化面积达8.5万平方米,水体面积6051.8平方米。然而,已有22岁、步入“中年”的黄埔公园,开始显现出“老态”:树林密度大,市民锻炼活动区域小,缺乏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景观。

为了很好地满足群众游玩观赏、休闲娱乐、文化传播交流等方面的需求,今年年初,紧邻珠江边的黄埔公园,作为黄埔区建设现代化港口新城区的一张重要名片,被列为该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样板工程。

据了解,自今年3月20日开始,黄埔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经过近1个多月的集中施工,黄埔公园人工湖扩建改造、广场扩建改造、环湖绿道建设等多项工作陆续完成,公园景观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

“为充分用好‘水’资源,做好‘水’文章,建好‘水’景观,通过‘拆’‘改’‘扩’等多种方式,打造1万多平方米的人工湖。”黄埔区住房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以公园原有面积约5700平方米的人工水池为基础,拆除周边道路、广场及构筑物,扩建成大型人工湖,构建水生态系统,成为黄埔公园本次升级改造的最大亮点。

同时,提升公园出入口及主园路周边环境,改造园内公厕,优化设计环湖游园路线,融合“珠江国际慢岛”的建设理念,铺筑环湖绿道500多米;并在人工湖环湖,通过铺设园林景观石、种植水生植物等,极大地丰富了湖体岸边景观线。

此外,项目还按照“花园”城市建设要求,结合群众休闲、文娱需求,沿公园中轴线,全面优化提升疏林草地,改造重铺台湾草约31000平方米,确保公园南北通透、明朗,打造“步步见绿,转角见景,透绿见湖”的景观视觉效果。

除了景观升级、生态优化,黄埔公园的整体空间布局也发生了变化。公园入口处广场及舞台改造成一个全新的面积约6800平方米的大型广场。园内空间布局的变化,承载的内容更为丰富,不仅满足了市民活动休闲需求,也成为黄埔区一个重要的城市活力文化空间和党史学习宣传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