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社区书记| 冯国洪:把服务做到居民心坎上
2021-05-05 19:19: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建毅)“冯书记非常热心,做事雷厉风行,我们有事都会找他帮忙。”番禺区钟村街钟村社区,居民对冯国洪颇为认可。从事社区工作13年,从意气风发的大学毕业生,到如今沉稳干练的社区“领头雁”,冯国洪扎根服务钟村街多个社区,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凭借“居民的事,再小也是社区的大事”的作风,被街坊亲切地称为“贴心人”。

冯国洪近影。通讯员供图

坚守一线:

社区抗“疫”他走在前

大学毕业后,冯国洪通过统考,于2009年考入番禺区钟村街祈福社区,从事社区服务工作,从此一干就是13年,并凭借出色的基层工作经验,先后履职钟村社区、锦绣花园社区等居委的书记岗位。在岗期间,他实干、暖心、担当,在平凡岗位上得到了众多社区居民的点赞认可。

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此时正担任锦绣花园社区党委书记的冯国洪,凭借多年社区工作经验,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根据社区实际迅速研究对策,有条不紊组织居委人员各司其职齐心抗“疫”。

据悉,锦绣花园社区位于钟村街西北角,住宅套间约有6132套,户籍居民户数超3120户。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根据社区毗邻国道、大夫山,周边人流车流复杂,以及辖内居民以省内为主,客家人较多等特点,在冯国洪带领下,锦绣花园社区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党群连心,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在防控之余了解街坊的需求,全力提供健康回访、取菜、取餐等生活服务帮助,让居家隔离群众深深感到“钟村温度”。“我们还利用小区流动广播车,采用普通话、粤语、客家话在小区内重要出入口位置循环播放,对居民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冯国洪告诉记者。

“家里还缺什么?我们一会儿给你送过去。”防疫期间,每天晚上锦绣花园社区的微信群里都会有这些温馨的对话。原来,在走访过程中,冯国洪发现不少“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家庭”存在买菜、买日用品的切实需求,于是他积极整合社区资源,率先牵头组建“贴心服务小管家”志愿服务队伍,联动居委工作人员、网格化管理员、社工参与,形成居民“微信群下单—贴心小管家接单—超市配送”的物资保障链,其中,“超市老板变身‘社区外卖小哥’,肉菜成本价配送”的温馨故事,更是受到城中媒体的广泛报道。

以上一系列紧锣密鼓地安排,让不便出门的居民,感受到社区的关心与温情,群众吃下了定心丸,更积极配合疫情防治工作,这也是冯国洪和同事们几天几夜毫不放松地付出的心血和努力。

用心做服务:

“六个一”让老社区焕发新活力

2020年9月,按组织安排,冯国洪再次回到阔别6年的钟村社区,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重回故地的冯国洪感慨良多,6年眨眼就过去了,熟悉的环境,熟悉的地方,但其巨大变化让人耳目一新。“再次来到钟村社区,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全心全意服务于居民,努力打造一个和谐、幸福、平安的现代化社区。”

从管理转型为服务,让老社区焕发新活力。钟村社区地理位置特殊,位于钟村街中心墟镇范围,是当地的行政、商贸、餐饮、娱乐中心,社区在册居民约10814人,由于社会发展变迁,大多数分散居住在钟村街辖内8个行政村中,是一个典型的混合型社区,存在管理难、问题多样等“痛点”。“钟村社区自建房多,没有开发商,也没有物业管理,所有的问题处理都聚集在社区和居委会。当出现房屋漏水、噪音矛盾,或者车辆乱停乱放、巷内卫生脏乱等问题,居民会倾向于找居委会解决……”因此,在冯国洪看来,钟村社区治理模式必须进行转型——从管理者变成服务者。

从2021年起,冯国洪提出“六个一”开展钟村社区建设工作。在他带领下,社区新“两委”将坚持党建引领,加大对党建阵地的投入力度,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基础保障。同时,由于辖内18个小区里,大部分为老旧小区,存在基础设施老旧、卫生死角多等情况,因此冯国洪积极推动落实社区“微改造”工作,计划结合专项经费,升级小区内基础设施,排查安全隐患,为居民提供和谐美好的社区环境。此外,他还积极参与小区物业沟通,拟推动组建各小区党组织,通过注入社区党员力量,党员亮身份承责任,全面激活小区治理。

把服务做到居民心坎上,小岗位也能发出大光芒。在谈到十来年担任社区负责人的感想时,冯国洪感慨地说,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不要当成一份职业,而是要当作人生的事业,义无反顾,用心、用情去做。“居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有扎实有效的工作成果才能得到居民的认可和组织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