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展会消费燃爆羊城 5场展会超10万人参与
2021-05-05 14:23: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穗商务宣)在广州这个国际会展之都,到展会过节,已经成为市民节日休闲消费的重要活动。记者5日从市商务局获悉,“五一”小长假期间,适逢全国消费促进月启动,汽车、家具家居等传统消费类展会,以及以文化创意消费为特色的动漫游戏展“火爆”羊城,5场展会吸引超过10万人次的市民参与,现场成交额近20亿元,其中汽车消费超12000台,成交金额超17亿元。最受z 世代欢迎的第26届萤火虫动漫游戏嘉年华(以下简称“萤火虫漫展”),仅首日就有逾3万人次的年轻观众参加,堪称“人气之展”。

通讯员供图

“五一”展会聚集优质消费资源

据介绍,广州“五一”期间举办的3场车展现场,国产自主、日系、韩系、法系、德系、美系等车型应有尽有,共计参展汽车品牌超百个。萤火虫漫展则吸引了人气IP如阴阳师、哔哩哔哩游戏、偶像梦幻祭、游戏王、雏蜂、樱漫书店、天闻角川等50多家。现代家博会展会现场,东鹏瓷砖、美的、松下、欧派、索菲亚、雅兰、慕思、穗宝等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品牌悉数参与。

据五一广州国际采购车展的负责人介绍,经历了疫情的洗礼后,汽车消费的旺盛需求进一步被激发,车展作为新车型、新厂商集中展示与销售的渠道作用进一步凸显。与2019年同期车展相比,本次采购车观展人数增长29.4%,成交金额增长16.4%。据奔驰展位现场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奔驰第一季度在中国销量同比增长60.1%。

展会主办企业纷纷表示看好广州辐射华南市场的品质高端消费能力,下一步将更加注重提升展会品质参展商,进一步助推打造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通讯员供图

车展第一天成交四千多台 

助力“消费促进月”活动

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于5月1日正式启动后,广州充分利用重要展会这一节点,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加速市场回暖、促进消费稳中提质。展会期间,各展商纷纷以“五一”假期为契机,推出如直接打折、优惠大礼包、现金补贴让利等实折实扣让利惠民的方式,形成了扩消费的聚集效应,达到了以节庆兴商聚市的效果。其中,汽车消费作为“促消费”重点,“汽车消费节”已经成为羊城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大IP,是各大车企开拓广州市场的前沿之地。据华南国际车展主办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五一期间,各参展车企以最优惠的措施吸引消费者,优惠力度比门店还大,最高优惠近7万元,仅开展当日成交4185台,4天展会完成一个月销售目标的一半,展会结束后的溢出效应延续至4S店。

展会现场,消费者林女士一家在广汽丰田展台一口气订下5台车,成为“五一单个家庭购车之最”;何先生则表示经过与门店价格对比后,发现展会现场价格直降5000元,认为价格优惠、服务保障,果断直接在展会现场下单订购。

通讯员供图

Z世代消费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Z世代注重体验和数据的个性化、定制化消费,偏好兴趣社群消费、为产品颜值买单等消费特点,在展会消费中成为一批消费生力军。在五一华南国际车展中,广汽埃安举办AION Y粉丝见面会活动,该车型主要针对年轻消费者,全面满足年轻人对高颜值、大空间、超智能和高安全的价值需求,成为“10万级科技头等舱”,其订单以日均超400辆的速度持续增长,其中95后Z世代预订客户占比超50%。

在萤火虫漫展现场,更是以初中生和高中生为主力的年轻消费,如猫耳FM与萤火虫漫展组委会特别联合为本届展会设计定制的会场限定周边产品,让众多粉丝为之“疯狂”。数千名粉丝从全国各地赶来,为热爱的IP周边产品凌晨5点就开始在场外排队,开展瞬间更以“百米冲刺”速度为兴趣爱好买单。

“会展20条”提振行业信心

据广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以来,全市各主要展馆已经举办经贸类展览50场,合计展览面积超过180万平方米,接待参展观展人员超过200万人次,各展会普遍呈现出人气旺、成交活跃的特点,显示会展业正在加速恢复发展。

今年4月,广州市发布“会展20条”——《广州市关于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暂行)》,通过20条政策措施全面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了行业的发展信心。在政策的有力引导下,预计未来将有更多高品质消费题材的展会涌现,形成对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有力支撑。据了解,广州5月份将举办41场展会,包括演艺设备、灯光音响、园林景观、游艇、休闲娱乐、宠物、VR&AR、房车露营、烘培、茶叶、音响唱片等众多题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