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伸往群众钱袋子的黑手,警方成功劝阻挽回110万元
2021-05-03 16:44: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高蓓蓓 张毅涛)“感谢海珠公安,我的钱终于保住了!”事主李女士感激地说。4月27日16时许,广州市海珠区反诈中心启动紧急拦截机制,持续不断拨打电话和发送警示短信给事主,属地派出所积极开展上门核查劝阻,经过争分夺秒不懈努力,终于成功拦截了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为事主挽回了110万元的财产损失。

4月27日9时许,李女士在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广州医保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李女士被他人冒充身份在上海市办理了医保卡,并欠费一万多元。李女士听后马上表示,自己对此事并不知情。随后,对方将电话转接给另一名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的民警”。该“民警”说李女士的银行卡涉及一宗200多万元的诈骗案,现在需要对该卡进行冻结,要求李女士配合公安机关调查。

骗子发给事主的假警察证。通讯员供图

李女士半信半疑地添加了对方的微信。随后,对方向李女士发送了办案民警的“警察证”和印有李女士照片的“通缉令”。李女士一看,立马慌了神,逐渐对对方的话深信不疑。对方要求李女士提供个人资产情况配合调查,并以涉密为由,要求李女士在调查期间不能接听其他任何电话。李女士按要求把自己的8个账户信息共计110万元存款告诉对方,在对方发来的网络页面上填写了个人信息和银行卡账户,并将银行推送的验证码也告诉了对方。此时,诈骗分子的黑手已经伸进了李女士的钱袋子里,情况十分紧急。

与此同时,海珠区反诈中心在接到上级移交的诈骗预警信息后,立即启动紧急拦截机制。民警多次拨打李女士电话,但一直无法接通,于是一边持续发送提醒短信,积极联系其家人,一边指挥调度李女士住地所在的龙凤派出所民警上门核查劝阻。一场与诈骗分子争夺时间的博弈在紧张进行中。

民警上门对事主开展劝阻工作。通讯员供图

16时30分许,多次挂断“96110”反诈劝阻电话的李女士在看见手机里数条劝阻短信后,终于接听了警方的电话。经了解,反诈中心民警发现李女士已经向诈骗分子提供了银行卡号和验证码,于是立即采取紧急止付等措施替其挽回损失。此时,李女士仍未醒悟,还在诈骗分子的指引下,进行“眨眼、摇头”等人脸识别验证。所幸,龙凤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现场,迅速中断了李女士的操作。经过民警现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说,李女士终于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并向海珠警方成功为自己挽回了全部损失表达衷心的感谢。

警方提醒

1.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QQ、微信等电信或网络途径进行办案,请勿相信电话或网络上冒充公检法机关的诈骗分子声称的“涉及违法犯罪”“查核问题资金”之类的说辞。

2.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互联网发送“通缉令”“逮捕令”。

3.公检法机关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更不会要求市民转账汇款。千万不要随便向陌生人转账汇款,一定要提高警惕。

4.如遇可疑情况请及时报警,报警电话: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