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13岁落户无着落,警方8个月辗转多地解难题
2021-05-03 16:44: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杨秋明 张毅涛)一直以来,广州海珠警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扬从严从实、真抓实干的作风,积极落实便民惠民举措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近日,海珠警方经过长达8个月的努力,远赴湖北浠水、广东兴宁等多地,暖心破解一名13岁男孩的落户难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2020年8月24日,市民刘伯到海珠区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求助,称其抚养多年的孙子小凯(化名)因特殊情况,于2007年出生后,一直没有到相关部门办理出生证明,至今仍未落户,造成现年13岁的小凯无法正常升学。

海珠警方接到求助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警力成立工作小组集中分析研究,敲定解决方案,迅速展开走访调查和亲子鉴定等相关工作。

这是一个谨慎而又艰难的过程,走访调查、信息采集、DNA比对……每一项都考验耐心和细心。人口管理大队经办民警李泽文、张雪君不仅在上班时间奔波,还利用休息时间,远赴广东省兴宁市,对小凯的居住地展开走访调查。他们积极协调小凯所在的学校、派出所等,向有关知情人了解小凯的具体情况,开具相关身份证明。由于小凯生母王某正在监狱服刑,他们提前办理好相关会见手续,多次往返监狱向王某解释小凯的入户难题,最终成功说服王某配合公安机关做好亲子鉴定工作。

民警远赴广东兴宁走访男孩居住地。通讯员供图

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 为群众办实事

为确保鉴定结果准确无误,分局刑警大队法医王旭积极联系相关鉴定机构,对所有关系人的采集样本进行了多次亲子鉴定比对。最终,鉴定结果显示王某确为小凯的生母。

为此,人口管理大队民警耐心地向刘伯说明情况,认真倾听其意见,及时回应其诉求。经过多次积极沟通,刘伯最终同意小凯随生母入户的要求,并表示全力支持民警工作。

与此同时,经办民警在广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的指导下,积极与海珠区卫生健康局和小凯出生的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进行沟通协调,最终成功帮助小凯办理了《出生医学证明》等资料。

2021年4月20日,在办妥相关证明资料后,民警不顾连日加班加点的艰辛,立即与小凯及其家属赶往小凯生母王某的户籍所在地湖北某县,并成功办理入户手续。

民警帮助13岁男孩在湖北入户。通讯员供图

为民解忧显真情 贴心服务暖人心

整整8个月,数万字的调查证据和笔录,终于让13年来一直无证无户的孩子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证。2021年4月21日,当民警把小凯送回刘伯身边时,刘伯激动落泪,紧紧握住民警的手说:“见到你们,就像当年见到解放军一样!太谢谢你们了!”

小凯的入户难题最终圆满解决,但海珠警方为群众办实事的脚步从未停歇。今年以来,人口管理大队民警李庆华、伍慧中耐心指引70岁高龄的香港居民戴女士补充完善相关资料,帮助其解决回内地定居问题;民警陈少芳花了长达两个月的时间,与市民林女士多次约见、电话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成功为其解决双重户口困境并落户广州……

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才不会忽视群众的难处和民生需求,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才能遇到困难而不畏困难,把排忧解难作为自己的分内事。海珠警方对群众冷暖感同身受,彰显新时代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