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贷款申请审批严,首付款资金来源也核查
2021-05-03 13:58: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二手房交易前应咨询专业人士或到银行了解银行信贷要求,并做好充裕的资金准备。签订合同时书面约定贷款不成的补救措施,降低违约风险及违约责任。

黄先生来广州参加工作已经几年了,也存了点钱,便想早点买房,明年将父母接到广州一起生活。他通过某中介公司促成与业主吴先生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成交价350万元,合同约定合同签订当天支付5万元定金,过户当天支付首期款,剩余房款支付为银行按揭贷款。虽然这房子是黄先生购买的首套房,但首付款最低三成也要105万元。黄先生的父母出资20万元,自己的积蓄也有50万元,还有35万元的资金缺口,于是黄先生向某小额贷款公司借了35万元。准备好首付款后,黄先生向银行申请按揭贷款。银行在审核其首付款资金来源时,发现该首期款资金有一半非自有资金,且部分资金来源于小额贷款公司,银行最终不予审核通过。由于无法支付房款,黄先生向吴先生提出解除合同。最终吴先生没收黄先生5万定金,双方解除合同。

案例中黄先生因为首付款资金不足,向小额贷款公司借钱凑齐首付款,以为只要能够顺利完成首付款支付,就能获得银行的按揭贷款。而银行在审核申请人的按揭贷款时,除了审查银行流水记录、个人征信情况、是否具备还款能力等,对于申请人的购房资金来源及贷款资金的使用目的也会监管。

2021年3月26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要求各大银行加强借款人资质核查、加强信贷需求审核、加强贷款期限管理、加强贷款抵押物管理、加强贷中贷后管理等。同时要求各大银行加强中介机构管理,建立“黑白名单”。对于为购房人提供或与其他机构合作提供房抵经营贷等金融产品的咨询和服务,诱导购房人违规使用经营用途资金,一律不得进行合作,并将相关机构名单报送地方有关管理部门,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严查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问题,确保楼市平稳健康发展。

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在此提醒购房人,交易前应咨询专业人士或到银行了解银行信贷要求,并做好充裕的资金准备。签订合同时书面约定贷款不成的补救措施,降低违约风险及违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