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饮食安全要注意
2021-05-01 18:27: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市监)为使广大消费者吃得开心、吃得安心,5月1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醒:“五一”小长假,饮食安全开心度假。

选购食品三步走

到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食品经营单位购买,购买冷藏冷冻食品还要到具备冷藏冷冻食品经营项目、储藏条件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购买,网购食品或半成品更要注意查看卖家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及经营项目、食品生产许可证、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

查看外包装,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有无颜色变化、有无出现异味等现象;3.索取购货凭据或保留购物小票,以备维权所需。

外出用餐多留心

选择到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单位就餐,不到无证小店和街边小摊就餐,建议尽量选择到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为B级以上(“笑脸”标识为“大笑”“微笑”)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查看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是否健康监测、配备洗手消毒设施或免洗手消毒液、间隔错位就餐、提供双筷位勺或公筷公勺餐具、场所清洁通风等。

慎食高风险食品,若选择食用凉菜、熟食卤味和生食水产品等冷食、生食类食品时,应注意查看食品经营单位是否有经营相关冷食和生食类品种的项目;慎饮泡制酒,不购买、不饮用无标签标识、浸泡中药材成分不清、来历不明的泡制酒。

不食用野蘑菇、鲜黄花菜、河豚鱼、织纹螺以及一些可能具有毒性或有寄生虫风险的产品;禁止食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有关法律禁止食用的其他野生动物;禁止以家畜家禽名义食用野生动物;禁止食用“长江野生鱼”“长江白鱼”“长江鮰鱼”等长江禁捕渔获物,共同保护长江母亲河。

网络订餐要注意

不要仅关注菜品评价,还要查看商家证照信息、菜品原材料、店铺评价等信息,谨慎下单;尽量选取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以缩短食物运送的时间;收到餐食后,要检查包装是否完整、是否有被开启的痕迹、餐食是否被污染等,并及时加工或食用,勿长时间存放。

不网购凉菜、生食食品和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按照个人食量点餐,选择“无接触配送”,最好自备餐具,减少食物浪费和一次性餐具使用。

居家烹饪有讲究

应洗净双手,厨具和餐饮具等要清洁,做到生熟分开;挑选新鲜、卫生的原材料,认真清洗并做到烧熟煮透;选购湿粉类食品首先查看产品标签信息,重点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湿河粉、米粉(线)等谷类发酵制品、泡发的木耳或银耳等,尽量在购买当天或泡发当天食用完,凉菜要现做现吃;选取五指毛桃等材料煲汤的,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煲汤材料;谨慎使用中药材泡制酒,不随意相信秘方、偏方,避免在不了解药性的情况下,盲目按秘方、偏方泡制酒食用;冷冻食品烹饪前应彻底解冻,以防食品中心加热不透。

外购熟食或外出就餐打包的食品,在下次食用前应先确认是否变质,已变质的食品要及时清理,未变质的食品要彻底加热煮透后方可食用。

据悉,一旦出现恶心、腹痛、腹泻、发热等不适反应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尽快就近就医,并保留可疑食物;及时举报投诉,如发现违法违规经营食品行为,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1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