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天河区珠江东消防救援站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2021-05-01 18:40: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消宣)记者今日从广州消防部门获悉,正值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广州市天河区珠江东消防救援站团支部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这一基层团组织最高荣誉称号。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火场显身手,奋勇除险情

2020年2月10日6时39分,天河区陶育路暨南花园三栋15楼一房间突发大火,楼内有多人被困。接到警情后,中队迅速启动涉疫警情灭火救援预案,火速赶赴现场。到达火灾现场后,指挥中心立即下达作战命令:珠江东消防站负责转移楼内群众。就在这时,电台传来消息,浓烟已经蔓延到23层,大批群众向顶楼跑去,情况十分危急。

楼内共有168户,队员们挨家挨户反复敲门,大声呼喊,浓烟越来越重,体力渐渐不支。但他们此时却已顾不上自己的安危,一心想着快一点!再快一点!一趟、两趟……队员们往返多次,护送群众下楼,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23楼只剩最后一户还未疏散。

当敲开房门,只见家中有三个惊慌失措、行动不便的老人和一个妇女,其中一位老人还需要坐轮椅,见此情景队员们背的背,抱的抱,迅速把人往一楼转移。在此次战斗中,他们一共救出5名被困人员,疏散32名楼内群众。

青年磨“尖刀”,利刃已出鞘

珠江东消防救援站驻守在三大国家级中央商务区之一的珠江新城,辖区内汇集了全市80%以上的超高层建筑,是全国300米以上摩天建筑最密集的区域,扑救高层建筑火灾是世界级难题。像“2.10”暨南花园火灾这样的高层建筑火灾警情,珠江东消防救援站每年都要参与处理多起,队站于2016年成立了全国首支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队,配备了亚洲最高101米云梯车、最强高层供水车、灭火机器人、无人机等总价值过亿元的高精尖车辆器材装备。

队站还坚持把强化实战实训能力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指战员苦练真本领,淬炼真本事。先后开展了高空绳索救援、无人机驾驶员、高层建筑固定消防设施培训等多项专业技能培训,队员的实战能力得到全方位的锤炼提升。队站先后受到了应急管理部、省市主要领导的检阅,建设经验在全国消防队伍推广。指战员们还从零起步,从无到有,自主创新研发了训练成绩大数据分析系统、“码上救援”小程序,有效解决了高层建筑火灾被困人员搜救难、指战员体能消耗大等难题,受到了消防救援局灭火救援专家组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90后青年消防员神智艺说:“作为珠江东消防救援站的一员,我感到非常骄傲与自豪,因为这是广州消防的拳头与尖刀队伍,我一定会刻苦训练,提升专业技能,守护辖区百姓的幸福与安宁。”

抗疫勇无畏,逆行显担当

除了奔走在灭火救援、抢险救灾一线,2020年,珠江东消防救援站指战员还扛起了抗击疫情的重担。珠江东站消防员李普谋加入广东消防援鄂突击队,担负起疫情重灾区武汉市洪山区的消杀工作以及最危险的医疗废弃物转运工作,他每日负重30斤消毒水,徒步20公里深入确诊病患住所、隔离点等高风险区,完成户外12万平方米、室内5.9万平方米的防疫消杀工作。驱车往返626公里,密闭转运89桶医疗垃圾。李普谋同志被评为“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抗疫先进个人”和“广州好人”。

作为“逆行者”,他们永远面对着最艰险的前路;而作为新青年,他们又总以最坚硬的脊背与最温暖的怀抱,在群众与危难之间,筑起一道安全的盾牌。他们是水与火的卫士,他们是国与民的儿女。

用心办实事,件件暖民心

珠江东站是一支与群众贴的最紧,联系最密的队伍,队站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扎实开展防火宣传“五进”活动。2020年,全年开放营区参观接待群众超5000人次,开展消防知识讲座近200场次,培训义务消防员2500余人次。辖区连续11年,未发生亡人事故火灾。指战员们还放弃个人休息时间,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常态化组织义务献血、慰问孤寡老人、上街义务劳动、冲洗辖区街道、为群众义务理发等活动,年人均参加公益服务超100小时。除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外,青年指战员们还主动参与各项重大活动的消防安保工作,2010年广州亚运会,珠江东站因安保工作表现突出,荣立集体三等功。

建队以来,珠江东消防救援站先后参与扑灭2012年“4•9”东莞建晖纸厂火灾、2013年“12•15”建业大厦火灾、2019年“12•16”卫斯理化工爆炸火灾、2020年暨南花园高层建筑火灾等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创造了连续11年来,未发生亡人事故火灾的记录。队站连续7年被评为“全省消防执勤训练先进单位”,先后荣获“第20届广东省青年文明号”“2019-2020年度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1人被中央军委授予“一级英雄模范勋章”“全国抗震救灾模范”,40余人荣获个人三等功以上奖励、24人因工作成绩突出火线入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