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统一灭蚊行动
2021-05-01 15:42:12

信息时报讯(见习记者 梁佳 记者 刘俊 通讯员 穗卫健宣)近日,在荔湾区隔离酒店现场,传来阵阵“轰鸣声”。8位身着军绿工作服,头戴青灰色鸭舌帽,带着护目镜与面罩的广州蚊媒应急队技术人员背着重械开始消杀灭蚊。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视频/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今年4月是第33个爱卫月。由于广州近期已进入雨水充沛的季节,受气温、降雨等因素影响,近期蚊媒密度上升。记者从市卫健委处获悉,为切实做好登革热等传染病疫情风险防控,降低登革热等媒介传染性疾病与新冠肺炎叠加风险,广州市爱卫办将于4月30日—5月30日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统一灭蚊行动。

据了解,蚊媒密度高的隔离酒店是本次灭蚊行动的重点消杀场所之一。根据广州市蚊媒应急与监测队的技术人员文先生介绍,酒店周围50-100米范围内的下水道、灌木丛、垃圾堆等阴暗潮湿的环境是蚊虫滋生的绝佳场所,需要重点进行消杀灭蚊。

自去年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行动以来,广州已多次组织实施以清除蚊虫孳生地、防蚊灭蚊为主要内容,以防控登革热为主要目的的爱国卫生专项统一行动,为今年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疫情的有效防控打下基础。但受气温、降雨等因素影响,近期蚊媒密度上升。

截至目前,广州虽然没有报告登革热本土病例,但省内已有2输入病例。随着新冠肺炎防控进入常态化,国内新冠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国际航班逐步恢复,同时今年以来东南亚和美洲等境外地区登革热疫情仍然频发,广州作为重要国际口岸城市,对外交流频繁、人口密集和流动性大,登革热输入性风险不能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