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届临江花植艺术装置展亮相潮墟
2021-05-01 12:29: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朱蕾)潮墟花开非遗添彩!5月1日,广州首届临江花植艺术装置展在“潮墟”开幕,16名花植艺术家被授予“非遗传播大使”证书。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31日,活动涵盖艺术家作品展览、沉浸式艺术表演、音乐演出等多版块内容,好看又好玩。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花艺作品既传承也创新

据了解,本次花植展主题为“花艺师的24小时”,主办方邀请了一批来自不同生活领域的设计师和艺术家,通过花植艺术作品创作,让市民近距离感受花艺师作品的魅力。

本次展览的作品取材以天然环保材质为主,有竹子、藤条、纸、山茶叶、麦秆、水竹叶、吸管、纽扣等,形式多样,制作精美,具有很强的艺术观赏性。作品《花之华尔兹》,使用的主材料是藤条。该作品的灵感来自芭蕾舞“胡桃夹子”中的华尔兹,由此联想到花艺中“花之华尔兹”。草和花瓣构成的“龙卷风”向天空延展,风卷起花瓣在空中飞舞,接着落在帽子上变成一朵玫瑰,作为爱情的象征,陪伴人们一生。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广州新地标——岭南之窗·潮墟非遗文创空间举办这次展览,不仅是一次自然唯独的审美与创造力的展示,更是站在当代公众角度对人与自然和谐共进的强烈呼唤。策展人KIKI是一名90后法国海归艺术家,她说:“用非遗的元素与新时代的元素碰撞创新,让更多艺术家能够用自己的表达方式,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空间,不同的文明之间有所交流。审美与艺术具有时代性,我们在传承非遗的同时,也用创新的时代符号赋予非遗更丰富的内涵。就如我们这场展览,用非遗的手法工艺承载了创新的内容,非遗变得更有价值和意义。”

非遗传播引领生活风尚

本次花植艺术装置展为期1个月,期间,国内外花植设计师、艺术家、插画师等文化先锋群体将以花植艺术为表达载体,持续开展有关花植与生活美学对话的系列展览活动,并推动花植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促进花植设计消费、引领行业趋势及生活风尚。

开幕式上,16名艺术家被授予“非遗传播大使”证书。他们除了艺术家的身份,和非遗也有不解之缘。以参展作品《草木缘情》为例,该作品以剪纸为材料,用粘贴手法设计架构,做出笔画的形态,视觉焦点部分用花艺完成,以笔作画、以花传情。其作者胡晓娃是中国插花撒艺传承人。中国传统插花始于春秋,盛于唐宋,2008年,中国传统插花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麦秆艺术家大鹿带来的《影》,由麦秆入画,保留了麦秆天然肌理,保留煮晒熏的传统工艺,在组合形式上进行突破,跟空间进行三维结合,使二维的传统画作呈现更有趣的当代味道。麦秆画作为非遗的一种类别,通过煮、晒、熏、剖、烫等工艺拼接而成。作者大鹿介绍说,“这幅作品名称为《影》,影子是每个人丢不掉的东西,有光就有影,就像非遗文化,即使现代传承的人少了,可它是深入中华人民骨髓的东西,丢不了,如影随形伴人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