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制《党史上的今天》廖昌永再续“世博情”
2021-04-30 22:13: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11年前的4月30日,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在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上献唱。11年后,他重回世博会中国馆,再次开嗓,但这一次,他不是来唱歌,而是以讲述人的身份,录制湖南卫视党史微纪录片《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

距离上海世博会举办过去了整整11周年。《党史上的今天》在4月30日晚播出的节目,讲述的就是11年前世博会开幕前后的故事。邀请谁来讲述呢?上海音乐学院院长、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廖昌永,可以说是最佳人选。除了在世博会开幕式上演唱歌曲《致世博》,2008年11月7日,“廖昌永独唱音乐会”作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对外宣传的重头戏,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2010年10月31日晚的世博会闭幕式晚会上,他又与韦唯压轴登场,联袂演唱《星空下的告别》。

正是因为这解不开的世博情缘,廖昌永爽快地答应了节目组的邀请。录制当天,他穿着笔挺的蓝色西装,站在气势恢宏的中国馆前,时光仿佛又回到了十一年前。讲述那段历史,虽然不像演唱歌曲那样激情澎湃,但在录制现场,廖昌永仍难掩心中的激动,用饱满的情绪,浑厚饱满的声音,将观众带回11年前,中国人与世界自信拥抱的那场盛会。今晚19:30,湖南卫视《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上歌唱家廖昌永将带大家一起忆世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