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火箭发射!西安交响乐团文昌奏响“太空交响音乐会”
2021-04-30 19:24: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被乐迷称为“网红乐团”的XSO西安交响乐团最近将音乐会开到了火箭发射场!4月29日,中国海南文昌火箭发射场,伴随火箭发射升空,《东方红》《万泉河水清又清》《歌唱祖国》等经典曲目一一奏响。海天一色的白色沙滩上,由中国铁建地产华南区域公司独家赞助,XSO西安交响乐团倾情演奏、著名指挥家夏小汤执棒的“大国重器飞向太空”交响音乐会在此上演,以音乐之名,向中国航天事业致敬。

当天,“大国重器·飞向太空”交响音乐会在发射现场旁的海滩上同步奏响。《东方红》《乘着歌声的翅膀》《行星组曲》《我的太阳》等曲目,传递国人因祖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而生的豪情。被多人视为“中国航天御用音乐”的《Positive Outlook》,在火箭升空之际,由西安交响乐团以现场演奏的方式呈现。当“天和”核心舱和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带着万钧之力,在万众瞩目中飞向宇宙,《歌唱祖国》的歌声再次响起,将中国在航天领域的探索之梦唱出无限豪情。

西安交响乐团品牌总监曹继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在文昌火箭发射场海边的交响音乐会水到渠成,在火箭升空的刹那,每个人的内心都是无比激动的,伴随着火箭的轰鸣声,交响乐也是一次适配性很强的情感宣泄。

此次演出的曲目也都经过精心挑选,除了《东方红》《乘着歌声的翅膀》,还有非常契合主题的《行星组曲》选段以及振奋人心的《钢铁洪流进行曲》。因为这次发射在海南,西安交响乐团还特别演奏了选自《红色娘子军》的经典合唱曲目《万泉河水清又清》,以及《歌唱祖国》《在灿烂的阳光下》等曲目。

曹继文还透露,被称为“中国航天祖传BGM”的《Positive Outlook》,之前被熟知的是电声版,此次在和夏小汤指挥商议后,全新编排成交响合唱版,使得气势更加宏大,也更加适合本次火箭发射的场景,也是首次面向公众用交响乐团的编制和方式来演奏。

被乐迷称为“网红乐团”的XSO西安交响乐团,多次“上山下海”,有过“云上国宝音乐会”“华山之巅云海音乐会”等尝试,这次在文昌海滨奏响,曹继文说,想要让更多人走进古典音乐的世界,就要从高高在上的音乐厅搬到普通百姓身边,降低公众对交响乐的认知门槛,但不降低演出水准,会根据文化和社会形态进行跨界联合。曹继文还透露接下来原创作品“长·安——唐诗交响吟诵音乐会”将会来到大湾区,在广州、深圳等地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