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房企成功实现了“降档”
2021-04-30 16:30: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整体来看,在经过了2020年下半年投资极其谨慎之后,由于部分房企成功实现了“降档”,财务稳健性有所恢复,因此2021年的投资弹性空间加大,但从2020年上市房企的业绩发布会上房企表态来看,由于外部调控因素不稳定,房企投资态度仍分化显著,其中半数房企表示将维持相对谨慎的投资态度。

从投资布局来看,长三角是最受房企青睐的区域,大湾区和中西部其次,在22个核心城市进行两集中供地的情况下,长三角和大湾区的三四线城市今年土地市场预计将持续受到关注。尤其是投资不断趋同之下,未来比拼的不仅是总土储的总量,也需要比拼土地储备的优质程度。值得一提的是,在22个重点城市以外,如南通等地市相对火热的三四线城市也加入了“两集中”行列,未来房企主要将通过把握投资节奏、分散化布局、多元化拿地三个方面来降低两集中供地对房企投资带来的影响。

整体来看,在供应端、融资端调控频出,销售端仍然保持收紧的大背景下,房企仍应以“深耕、聚焦”“合作、共赢”作为破局之道。一方面持续深挖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有助于房企控制成本、提升盈利空间;另一方面在房企土储较多的“大本营”深耕拿地,房企对市场的研判更加准确,能够降低投资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土储并非越多越好,在适合自身房企发展及符合市场大势下的合适数量才能起到正面作用。土储充裕夯实基础下,未来需要在管控、运营等方面苦练内功,提高转化率才是关键。